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5-05 13:45:00

花點時間,陪伴自己,好嗎?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香港人以工時長聞名。作為老師,更是日出而作、日入都仍然繼續工作。為人師表,很多時都將所有心思放在工作和學生身上,忘記了自己的需要。教協在2018年做了一個香港教師工作壓力的問卷調查,有超過1,800位幼稚園、小學、中學及特殊學校的教師參加。研究結果顯示,超過8成的受訪者感到頗大或極大的工作壓力。教協的研究又指出,有近三成受訪教師出現中度嚴重或以上程度的抑鬱症徵狀。研究發現,老師的工作壓力與工時過長有顯著關係,每周工作時數達到 55 小時或以上的老師出現抑鬱症徵狀的情況就越顯著。

另一個面對沉重壓力的角色就是父母。為人父母,很多時都會將所有時間及心思都放在子女身上,忘記了自己的需要,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然而,如果父母在生活之中忘記了自己的需要,沒有妥善地應對壓力,有時可能會不自控地向子女發脾氣,又或逃避管教的責任,最終可能會影響孩子的成長和親子關係。

 

各位老師、家長,在忙碌的生活中,您願意花點時間,好好照顧自己嗎?

很多研究指出,靜觀可以有效幫助我們應對壓力,其成效亦見於老師和家長。靜觀是有意識、不加批判地留意當下此刻而升起的覺察。持續的練習可以幫助我們去瞭解自己、培養智慧以及慈愛的心。

Ad Block

為關顧老師和家長的需要,新生精神康復會在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捐助下,特別為香港的老師及家長分別設計了21天靜觀體驗自學課程,讓老師及家長按照自己合適的時間及地方體驗靜觀,同時學習去照顧自己,跟自己的身心靈重新連繫。我們並邀請了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教育大學的學者為這兩個課程進行研究,瞭解課程的成效。

如果您對這個21天靜觀導航(老師篇)或21天靜觀導航(家長篇)有興趣,又願意參與研究,可以瀏覽 https://is.gd/jcsmp_application_t (老師篇) 或https://is.gd/jcsmp_application_p (家長篇),瞭解詳請及報名。如對此項研究有任何疑問,歡迎WhatsApp 或於辦公時間內致電6624-5372 與本計劃的研究人員聯絡。

Ad Block

 

* 本計劃屬於網上自學課程,並不設專人個別跟進,亦未能取代正式醫療或心理

輔導服務。建議正受精神健康問題困擾先尋求正式服務作更適切的跟進。

* 每位參加者只可參加21天靜觀導航(老師篇)或21天靜觀導航(家長篇)其中一項研究計劃。

 

撰文:新生精神康復會教育心理學家陳鑑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