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10 04:30:00
日報

茁壯成長

分享:

最近應邀接受一群中大和港大醫學院同學的訪問,並順道招待他們參觀中大醫院。訪問的話題當然離不開近來政府計劃修改醫生註冊條例,容許非本地培訓的港人醫生免試執業。我當然不會錯過這個機會,聽聽同學們的心聲。「擔心不能進心儀的專科培訓」、「晉升的機會可能減少了」。言談之間,不難感受他們的憂慮。

社會各界對修例期望甚高,希望能解決醫生人手不足的問題,而立法會通過似乎也成定局。至於回流人數多少,公共醫療服務會否因而改善,尚待時間觀察。但對醫學院同學們的「生涯規劃」,則既是衝擊,也是契機。

近年大學公開試成績最優秀的學生,超過七成選讀醫科。醫科生學業能力維持在高水平,為香港的醫學發展製造動力。但香港醫學界多年來在世界上處領先位置,也有賴和國際同道的緊密交流,兼收並蓄,互相學習和競爭。近年公共醫療系統工作量繁重,醫生成功申請海外進修和參與國際醫學會議的機會愈來愈少。年輕醫生與外界交流減少,既窒礙了他們的發展空間,對鄰近地區醫療發展迎頭趕上的勢頭也缺少了警覺。長遠醫療質素的進步受阻,受影響的最後都是病人。非本地培訓的醫生在香港公共醫療系統服務,帶來海外經驗,間接為逐漸封閉的系統開了一扇窗,對本地培訓的醫生來說,雖然構成了競爭,但也帶來學習的機會,讓香港醫學界維持健康的發展。

Ad Block

訪問完畢,臨別時我也不忘勉勵同學們:「我對你們有信心。你們都是最優秀的學生,不需害怕競爭,競爭只會讓你們更茁壯地成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