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5-07 04:30:00
日報

關節疼痛諮詢與游泳姿勢評估

分享:

筆者於前一期的專欄跟大家講解了坐骨神經痛與膝關節痛後,收到很多讀者查詢其處理方法。當中不少患者都提到現在泳池已經重開,大家可以游泳,那麼游泳對減輕關節痛有沒有幫助呢?透過水的浮力及阻力,在水裡做不同的動作,可鍛煉全身關節及肌肉,相比陸地運動,關節承受的壓力較小。不過若泳姿不正確或身體某部分過度重複性發力,便有可能造成創傷,適得其反。

不少背痛及膝關節退化的人士希望透過游泳改善病情,而正確泳姿尤為重要。例如蛙泳時,過大的腿部外旋及翻轉容易造成膝內側受壓,容易加快膝內側軟骨磨蝕及副韌帶扭傷。而蝶式及自由式需要腰部往後伸展,過度猛力後仰會造成肌肉勞損或扭傷。

自由式較容易引起頸肩痛,泳式要求上肢較大幅度的擺後再划前,肩膀的肌腱及韌帶容易因重複摩擦引起發炎。此外,換氣時過度側轉頸椎,也有可能引起頸椎骨輕度移位,長遠誘發頭部及頸椎疼痛;類似情況也有可能於蛙泳時發生,頸椎過分仰頭呼吸,令頸後椎骨重複受壓及摩擦,加速頸部退化。

因此,游泳必須掌握正確泳姿,適當地交替泳式,再配合針對性水中伸展動作,便更能發揮在水中鍛煉關節的效果。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將於5月7至20日,舉行由運動治療師提供的關節疼痛諮詢及游泳姿勢評估服務,歡迎致電2783 3616查詢。 

Ad Block


作者為本會高級物理治療師羅培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