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7-08 05:15:00

電子煙無助青少年戒煙

分享:

電子煙在全球丶特別是青少年吸煙者之間日趨普及,有調查指出,在歐洲十五至廿三歲年齡組別中﹐曾嘗試吸食電子煙的比率,是其他年齡組別的2.3倍;青少年吸食電子煙的比率與吸食傳統煙的比率現已不相伯仲。在香港,雖然吸食電子煙的青少年仍屬少數(1.1%),但也逐漸趕上吸食傳統煙的數字(3.3%)。
 

在全球包括香港在內的地區,電子煙被宣傳為戒煙工具,在互聯網和商店都能輕易購買得到,許多人更以戒煙為吸食電子煙的主要理由。可是,美國和韓國的研究均對電子煙的戒煙成效存疑,有些研究更發現使用電子煙的吸煙者更難戒煙。


港大青少年戒煙熱線針對香港青少年吸煙者所進行的研究,發現他們在周末吸煙的平均數量為每天11.5支,對尼古丁的依賴程度為中等,差不多所有受訪者也希望戒煙,其中一半人更曾付諸行動。近六成的青少年吸煙者曾吸食電子煙,這個群組相比其他青少年的吸煙者更為年輕、對尼古丁的倚賴較深、在周末期間每天吸煙數目較多、表面上更頻密地嘗試戒煙但卻更沒有戒煙的準備。研究也顯示使用電子煙與成功戒煙並沒有關係,相反會令吸煙者更難戒煙。由於愈來愈多青少年吸食電子煙,加上許多證據顯示電子煙對呼吸系統有不良影響,因此我們強烈建議全面禁止另類吸煙產品。


作者為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助理教授王文炳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