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23 04:30:00
日報

頸肩與上臂疼痛治療

分享:

頸痛和上肢疼痛是常見的問題。都市人經常使用手機和低頭工作,並長時間維持不良姿勢,例如圓肩、聳肩和頭部前傾等,久而久之便會引起頸椎和肩膀痛症。加上都市人喜歡做運動,如運動時的姿勢不理想,更有可能加重頸椎及上肢的負擔,增加受傷風險。
 

當都市人長期維持低頭的姿勢,胸前肌肉和上斜方肌便會變得繃緊,而深層頸部屈肌會變弱,相關關節和肌肉群出現不平衡,俗稱為上交叉綜合症,常見症狀包括頸部痠痛、手部麻痺、肌肉疲勞等。


除此之外,肩胛骨更會因肌肉繃緊而處於內旋和前傾狀態,使上臂骨頂部與肩峰的空間減少,當重複做舉手動作時,會擠壓到肩部的旋轉肌和關節囊,導致發炎疼痛,嚴重時會有肌腱斷裂現象。


除了肩膀痛外,手肘疼痛也是常見的傷患,最常見的手肘毛病包括網球肘(外側)和高爾夫球肘(內側),兩者皆屬於肌腱發炎時產生的疼痛。患者通常在運動或搬運重物時使肌腱負荷過重,造成慢性勞損。若不妥善處理,疼痛有可能持續惡化。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將於5月10日及5月17日(一)上午舉行頸椎護理及上肢勞損免費工作坊,講解痛症成因及常見處理方法。此外,亦歡迎市民預約物理治療師及實習生提供的頸部及上肢評估服務,詳情可致電2783 3616報名及查詢。

Ad Block


作者為本會物理治療實習生謝樂容、張詠芝、莊希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