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8-26 04:30:00
日報

《一家團罪》 世故成熟法庭戲

分享:

千錯萬錯,一切都是做人阿媽的錯。說的是網上串流平台來自阿根廷的新片《一家團罪》(The Crimes That Bind),如果要入數,都是入阿媽數,因為媽媽多年來均盲目相信自己的兒子。

香港觀眾對於阿根廷電影較為陌生,最記得阿根廷風景的電影,應該是香港導演王家衛那部《春光乍洩》。今次《一家團罪》卻反而沒看到甚麼阿根廷的風光,也不是《日間演奏會散場時》總是看到城市美景,詩情畫意的,這裡甚麼都沒有,只有非常實在的文戲,更多的是法庭戲。


全家犯官非
這個家庭的暮年雙親,初看時母親非常潑辣強勢,對自己的兒子溺愛令丈夫也看不過眼。漸漸看到其實是母親習慣了保護兒子,築起保護罩令她變得潑辣,亦看到兒子習慣被溺愛的不近人情。從簡單幾幕已看到兩代之間多年來的相處模式,兒子的老奉,母親的縱容,父親的無眼睇,全都自然地從劇情中流露出來。

戲中主要有兩宗案件,一宗是兒子不停接近前妻希望見親生子一面,終被前妻起訴。還有家傭亦問題多多,當年暗中懷孕直至要生仔,僱主才知曉已夠麻煩,今日竟然再次懷孕,最終胎兒誕生後立即死在她手上。這對暮年雙親眼看問題如此多,女人依然死守兒子,即使再多的律師費也希望賣屋付款為「救」兒子,丈夫意向卻似乎不同。


低調的丁蟹
法庭戲當然都是文謅謅的,但角色們的情緒由頭至尾的演變過程其實相當精彩。從第一場法庭戲,兒子在庭上表示他何其無助,只希望見親兒一面,卻被前妻及前外母阻撓,親兒又被前妻洗腦不欲與自己見面,還有前妻令他如何染上毒癮,一切一切都是別人害成的。然後換上第二場法庭戲,其前妻自述,又是另一版本。其實從角色人物性格,相信觀眾已能自行判斷哪個作供才是真確。丁蟹角色往往最好看,即使是低調的丁蟹,反正現實中丁蟹也不少,香港人見慣大場面。而女傭的默不作聲,耐性少一點也可能會感到不耐煩,但細心看下去,她的默不作聲也有背後原因的。電影好看的地方就是讓觀眾慢慢從不同事件去認識當中角色,人性永遠最好看。而戲中很多掙扎位、爭議性項目,也以日常的方式呈現,這反而更顯世故與成熟。

Ad Block

這部電影本應是在油麻地那間電影中心專心觀看,不受家中某些事物打擾而導致你被迫暫停一會再繼續觀看,亦不宜分心。如果在看完此戲時,能夠從黑暗的電影院走出來,看著光明的天空(因為這類電影大多只有下午場次),駿發花園就在前方,深深吸一口氣,走過電影中心的一排戶外海報陳設,經過快餐店或許還可坐下來買杯飲品,讓腦筋有輕鬆一下的時間,這就完美了。現在只能幻想一下,或許你可在家中沖杯咖啡,來配合一下這部電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