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06-08 06:00:00

《原諒他77次》 假如離開很難

分享:

邱禮濤與李敏這對組合,一導一編,數月來接連有3部不同類型的電影上映,先有《拆彈專家》和《失眠》,接力是邱禮濤較少拍的愛情小品《原諒他77次》,由蔡卓妍和周柏豪合演徘徊分手邊緣的情侶,電影不是販賣糖衣愛情,而且拍來寫實有驚喜。


寫實愛情
《原諒他77次》開場是「Shall we talk」相對無言的情侶晚餐,在一個沒有雨天的寧靜早上,Adam(周柏豪飾)收到由Eva(蔡卓妍飾)傳來的分手短訊,10年的關係告終,對於這個「沒有預兆」的分手,Adam百思不得其解,借酒消愁,搭上暗戀自己的Mandy(衛詩雅飾)並同居;Mandy無意中發現,Eva留下的「原諒他77次」記事簿,原來她為這段欲斷難斷的感情,設下原諒77次之限,透過閱讀她的紀錄,重現這對情侶大吵小鬧的片段,從生活瑣事,如睇戲遲到、忘記對方飲食喜好、去旅行搵路的信任危機,及牽涉雙方成長背景的性格矛盾等,電影如實呈現情侶拍拖相處的磨擦,觀眾不難找到共鳴位,女生看來尤其中的。


當原諒成為習慣
戲名已反映此片以女性角度說故事,Eva自覺不斷受傷,長不大的男友卻不以為意,重複犯錯,當原諒已成為習慣,如何終止心碎與原諒的循環?受傷後選擇原諒是源於愛,若陷入不斷重演的景況,無論是基於一方缺乏反省,或是另一方要求太高,這段關係已無法朝著1+1等於或大過2的方向走,愛得筋疲力竭之餘,也彼此侵蝕,在愛人與愛自己之間,如何找到雙方的救贖?《原諒》藉一段處於邊緣的關係,透過原諒的記事重整混亂思緒,反思所能承受的傷痛,承受力因人而異,無論是離開或留下,最重要是在迷失中找回自己,為想要的生活作抉擇。

Ad Block


角色設計有心思
電影改編自李敏的同名小說,角色設計細緻和有心思。Eva與Adam年紀相若,Eva是處事獨立的事務律師,處理過不少「騎呢」離婚個案,看待男友時不自覺如判斷證人,眼看母親在婚姻關係上處處啞忍,她傾向不留情面地向男友表達不滿,還有對小津安二郎與《東京物語》的鍾愛(也是致敬),以至對婚姻持審慎態度;Adam出生於較富裕的家庭,與父親關係惡劣,吊兒郎當又憤世嫉俗,為雙方的步伐不一致埋下伏線,電影既沒有刻意放大女性面對年齡或單身的焦慮,也不致於把男方拍成世紀賤男。
蔡卓妍與周柏豪首次合演情侶,這對新鮮組合甚有火花,演來有默契;衛詩雅演技愈見進步,戲分不多,但能演出角色層次,可見邱禮濤駕馭演員的功力。此片雖不走浪漫愛情路線,但不乏笑料,演Adam豬朋狗友和Eva好姊妹的一眾配角抵死生鬼,還有造型「騎呢」的C君,令影片的娛樂性大增。最後,照例有男主角力挽狂瀾的道歉大龍鳳,Adam以自己中文名「張智思」發表愛的宣言,配合婚禮場景,頗具玩味。值得一提是,有神秘客串演員現身,為困局打開出路。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