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09-13 06:00:00

《寶貝神車手》融會貫通的犯罪類型片

分享:

導演艾加韋特雖然天才橫溢,但竟然從未有一部作品在香港公映!電影宣傳亦只引用他是《蟻俠》的編劇。其實在影迷圈子,艾加韋特導演的《笑死人凶間》(Shaun of the Dead)及《爆辣刑警》(Hot Fuzz)是得到很多人愛戴,前者戲謔「喪屍片之父」佐治羅美路的《活死人凶間》,後者顛覆警匪類型片。

 

類型片專家

艾加韋特愛看很多不同類型的電影,《爆》片DVD 花絮中有一條「瑣事字幕」(Trivia),詳細解釋每場戲「參考」了甚麼電影,其中不少動作場面是向吳宇森的英雄片致敬。所以,艾加韋特對類型片的熟悉程度,是不用懷疑的,難得的是他很能夠將之融會貫通,新作《寶貝神車手》便是類型片的大show off!這次導演集中玩「犯罪」(Crime)類型片。片中很多元素都似曾相識,但集中在一起後又自成一格,再結合大量飛車動作和懷舊元素,整部電影節奏如行雲流水,攝影及剪接尤其出色,令人目不暇給。


金盤洗手

簡單來說,這是一個罪犯想金盤洗手,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故事,聽來不算特別,很多電影拍過,但主人翁只是個二十來歲,犯罪經驗豐富的小伙子,整件事變得很特別和有趣。主人翁 Baby (安索艾果特飾)自小有飛車的天賦,駕駛技術了得,專為罪犯駁腳逃走,從不介入打劫行動,這種角色令人聯想起Nicolas Winding Refn 導演、Ryan Gosling主演的《極速罪駕》(Drive),完全浪漫化了「駁腳車手」這份「職業」。

Baby 因早年在行動中開罪了犯罪集團首腦 Doc(奇雲史柏西飾),弄毀了他的財物,Doc 欣賞他的飛車技術,招攬他為集團開車,在打劫現場接載同黨逃走。Baby憑技術,每次都能擺脫警方追捕,完成任務,他一心盤算在償還債務後金盤洗手,但Doc不輕易讓他走,以他的爺爺的安危威迫他多做一單:打劫郵政局。


飛車場面媲美《狂野時速》

Doc 招募了數位亡命之徒參與行動,包括喪心病狂的Bats(占美霍士飾)及「雌雄大盜」情侶檔Buddy 和 Darling。可惜後來因Bats的魯莽及躁狂誤了大事,行動節外生枝,眾人被警方追捕,形勢危急。導演拍攝的飛車場面,絕對不比《狂野時速》系列遜色,數幕鬧市中的穿梭,賞心悅目。奇雲史柏西的紳士型罪犯,策劃周詳,很有英式犯罪片風味,但配上一群喋喋不休,廢話不絕的惡棍,又很「塔倫天奴式」的犯罪片;而打劫事敗後的街頭槍戰極具真實感,很像《盜火線》,而Baby在快餐店邂逅侍應Debora(莉莉詹絲飾),兩人計劃遠走高飛,像《浪漫風暴》(True Romance)。

片中幾幕Bats、Buddy與Baby及Debora 的對峙拍得很出色,形勢瞬息萬變,扣人心弦。此外,導演亦加插許多八十至九十年代的懷舊歌曲(因為Baby 需要聽大量音樂來抑止耳鳴),趁機懷舊一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