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1-21 04:30:00
日報

《IT狗》熱爆純屬錯覺?

分享:

再一次沒有晚市的日子,「全世界」提早返歸,造就ViuTV新劇《IT狗》掀起網絡洗版潮。過去一個多星期的親身體驗 ── 無論「貼地到爆」的搞笑對白,還是「估你唔到」的驚喜串星,只要煲劇期間在私人Facebook帳戶分享,身邊朋友定必立即「俾反應」,先按表情符號(emoji)再加入討論,而第8集(19/1)向吳宇森代表作《英雄本色》致敬一幕(豪哥停車場再遇Mark哥)播出後,已即時引起瘋狂討論,彷彿打開電腦已聽見遠方傳來的爆笑聲。

IG FB貼文轉發量高

同溫層有此現象尚算正常,萬料不到在「公海」一樣多人講,於Facebook專頁和Instagram發布相關報道後,讀者反應異常踴躍,以前者為例,一篇講首周平均直播收視達4.1點,與韓劇《哲仁王后》齊登99台周一至五晚黃金時段收視冠軍,周一(17/1)發布後不足三天(截至周四下午1時半)已累積逾8,400個貼文互動(Post Reactions)、超過290個回應、150多次轉發。另一篇提到前財爺「真.俊華」於第五集驚喜現身,與楊樂文(飾演「星之子」Tony)和彭秀慧(飾演Cathy Ho)有對手戲的報道,上周六(15/1)下午發表後,至今已累積逾9,500個貼文互動、230多個留言,約270次轉發,兩則報道於Instagram則分別逾4,900個和約6,800個讚。值得留意一點,以上統統沒有投放廣告,是百分百Organic Reach。

選角一流  對白惹笑

假若有人認為這些數據都無法證明《IT狗》受網民熱捧,純屬一時錯覺,絕對歡迎對方到連登討論區或Google Trend(搜尋趨勢)等地方查證,試過用《IT狗》比對《鐵拳英雄》,誰勝誰負一目了然。事實上,《IT狗》自首播以來,坊間反應兩極,讚的當然是指選角精準、對白惹笑;彈的則指故事推進極慢,情節鋪排無厘頭兼笑唔出,甚至有所謂評論直指劇本鬆散。說實話,一套劇好看與否從來主觀,本人大大力推薦,而且身邊很多朋友都認同,不代表同樣能夠成為閣下那杯茶,反正今時今日睇電視選擇何其多,犯不著要委屈自己,總之我看《IT狗》時確實笑得出,而且經常笑到「標眼水」兼拍晒手。

美劇情景夠聰明

個人認為,之所以有「情節推進慢」或「劇本鬆散」的評語,非因編劇水準欠佳,大抵是抱持這觀點的人看不慣而已,畢竟這套劇採用美劇常見的Sitcom套路,譬如《老友記》(Friends)、《追愛總動員》(How I Met Your Mother)、《囧男大爆炸》(Big Bang Theory)等經典,或者新一代的《荒唐分局》(Brooklyn Nine-Nine),甚至很多人說「好似樣」的《Silicon Valley》,都是以主線放輕(不是沒有),讓角色遭遇放大的方式來處理劇本?不然怎可寫出幾季甚至超過十季?就以在Netflix上架的《荒》為例,隨便打開任何一集,都是不同主題,透過不同角色遭遇帶出不同困境、矛盾和尷尬處境,繼而大放笑彈,但又不是《愛.回家之開心速遞》那樣夾硬,我曾經有追看一段時間,無間斷播足近1,500多集,水準怎會好?

Ad Block

回應現實  貼地之作

誠然《IT狗》是誠意之作,惟受預算所限,劇本上和執行上是有沙石,若要認真批評,大概需要另開新文,但怎樣說也絕對不是多人喜愛的「劣食」級數。而對此劇沒有感覺的人,其實也應該想想,當為數不少的觀眾能夠笑到人仰馬翻,惟獨你卻嗤之以鼻的時候(去年8月《七救星》播出時亦有類似爭辯),到底是個人笑點太高引致「冷感」(我認我笑點低),還是幽默感先天不足?甚至根本與跟現實社會脫節?因為《IT狗》很多情節都是直接回應網絡文化與社會現象。世界很大,就算不看《IT狗》,依然有數之不盡的優質劇集,能夠陪你走過這段宅在家中避疫的日子之餘,亦能夠擴闊視野,增廣見聞。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