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8-12-26 12:45:00

原來CD的音色未曾「真實」過!

分享:

筆者經過較對數百個卡式帶 (Cassette)和CD 的樣版之後,最後給CD音色的評價是從來未曾「真」過。筆者認為CD無疑是一個很聰明的發明,實驗證明如果直接由母帶轉錄到CD ,CD可以收錄「母帶」高中低頻最好的段落,失真大約只15~20%,屬可以接受的範圍。

那為何自1982年全球首批CD發行開始,CD的音色就從來未曾「真實」過?原來所有頭版CD都並不是由「母帶」直接抄錄過去的,可能是怕直接抄錄的音效太逼真,連甚麼open reel及LP都會給大幅比下去,若有不法商販拿去複製的話就真係世界大亂了﹗所以,全部所謂頭版CD都是經過Remaster處理的,藉此調教到連LP都沒有的「假音域」,然後全球有系統地宣傳CD的優點和抹黑LP,務求令大部分LP用家轉玩CD為止﹗那些所謂發燒的頭版CD,無論高中低頻以至音場都經從新調較過,所以感覺很數碼(harsh),並不真實。因為所有analogue版本包括「母帶」、open reel、8 track、cassette和VHS的音色,都是很有音樂感和「母帶」一致的,唯獨CD的音效是標奇立異完全脫離「母帶」的感覺,就好像remix過一樣,那任你用上最精密的解碼器都不可能的還原「母帶」的原有「味道」,那還談得上「發燒」和追求「原音」嗎?

對筆者來說,聽CD簡直就是浪費寶貴的時間,因為大部分CD的音色完全是「做假」的產物,「母帶」根本不是這樣演繹的。今日筆者揀選了Enya的Shepherd moons卡式帶和頭版CD作較對 ,藉以引證一下以上的論點。

測試結果如下:

第一位 :1991年英國華納發行的頭版卡式帶

註解 :經過了27年,筆者終於找到了Enya的「真面目」了,原來她竟然是如此動人和優美的,我想大部分Enya粉絲都未曾體驗這樣的「真實」感覺。

第二位 :1991年日本華納發行的頭版CD

註解:無論是人聲和樂器聲以至音場和Analogue

Ad Block

版本的Cassette完全不一樣,經過photoshop處理的琴音並不似琴,一味誇張Enya不似Enya ,感覺一切都很假,跟像仙女般的Analogue Enya女聲相差實在太遠太遠,有被欺騙的感覺,CD發燒友是時候覺醒了!

有興趣的樂迷可以Click 入以下網址收聽:

https://youtu.be/BYL5DrKIIiM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