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6-23 15:18:00

RM 卡式帶KO頭版黑膠

分享:

筆者對於remastered 的卡式帶雙對頭版黑膠的音質特別感興趣。很久以前曾經做個一個測試,發現1986年日本remastered 的五輪真弓卡式帶仍然比1980年的日本頭版黑膠優質,但是若果經過了十多年的remastered 之後的cassette 就没有了這種優勢,不能再KO 日本頭版黑膠。原因是每做一次remastered,音質便會衰退一些,時間一長音質便走了樣!而且每次做remastering 大多都不是用頭版母帶製作的,所以失真得很利害。

 

筆者今次揀了Eagles 的Hotel California 四個版本作比試,測試結果如下:

第一位:1976 年日本頭版cassette
註解:高中低頻層次分明,人聲温暖,是此曲的reference 鑑聽級别。

第二位:1982年日本remastered精選cassette
註解:雖然經過remastered,但中低頻仍然强勁,属極上版本。

第三位:1976年美國頭版cassette
註解:歐美的頭版cassette,很多時都會输給日本的初期remastered 版本,這次亦不例外。

第四位:1976年日本頭版45 rpm single
註解:日本版的分音數來精準,音場層次分明,只是人聲和中低頻不及cassette 而已。

有興趣的樂迷可以到以下網址收聽:
https://youtu.be/9gTmqyYFbPA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