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5-17 16:50:26

VHD vs LD

分享:

筆者近期又收到了新玩具,是來自日本JVC 1983年獨自開發的VHD(Video High Density)高密度影碟。這個製式當年只在日本發售,香港人根本不知道它曾經存在。VHD的直經是9.8吋收藏在一個長方形的盒子裡,由於VHD的影像和音频都是以analog錄製,是由錄影磁帶首次進化至光碟的先進製式,所以很有研究價值。而於1980Sony亦開發了同樣兼備優質聲畫直經12吋的LD影碟,筆者一直想把兩者的音質來作一比較,感受一下地球上最佳光碟的音色。用作測試的是五輪真弓1983演唱會。測試结果如下:

第一位:1983年日本VHD 影碟

註解:聽發燒其實就是聽中、低頻的穿透力,感覺人聲温暖,中、低頻到位,音樂感十足,絕對是reference的級別。

第二位:1983 年日本LD影碟

註解:雖然兩者同樣是以analog錄製的光碟,而LD更加用上先鋒最靚聲的旗艦機種LD-S1來重播,但人聲仍明顯尖了一成,中、低頻更加薄了兩成。

總結:VHD以廉價的National DP-300播放器居然能打敗LD以貴價的Pioneer旗艦機LD-S1 來作重播,不失爲高性價比的玩法。

VHD音質的排名雖然是黑膠(LP)和卡式帶(cassette)之下,但亦是LDCD之上。

有興趣的樂迷可以到以下網址收聽:

https://youtu.be/VNuL8r2NT2A

日本VHD影碟

日本VHD影碟

日本LD影碟

日本LD影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