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12-24 04:30:00
日報

嘉欣學修君馨

分享:

寫專欄,一周一文,先擬定角度再搜集資料,工作量大,加上擁有太陽天秤與月亮水瓶這種「超煩」命盤組合,追求完美兼執著到死,徹頭徹尾「搵著自己嚟搞」,耗費心神的程度遠超想像。有時候好不容易收筆了,準備在電郵信箱撳掣「發射」一刻,才發現仍未起標題!當然可交予編輯代勞,但當初既然接受邀請,還是應該承擔所有責任,結果左思右想,隨時花上半小時或更長時間,方能找到尚算言簡意賅或抵死啜核的幾個字,譬如今次用上「嘉欣學修君馨」,乍聽是但求其亂作一通,查實原本想寫的是「2022年影視娛樂界可能出現的新趨勢」,只是水蛇春咁長或會減低閱讀意欲,想起耳機近來經常響起Gareth.T(湯令山)新歌、黃偉文填詞的《勁浪漫 超溫馨》,靈機一觸,就這樣將三位藝人的名字併成為文題。

 三藝人同日熱話

李嘉欣、王君馨、游學修,三位於不同年份出道的香港藝人(1988、2007、2014),碰巧成為過去一星期(12月16日至23日),甚至是同一天(12月17日)的本地娛聞及網絡熱話關鍵詞,只是遇上哄動兩岸三地的「蕾宏大戰」爆發,才會石沉大海。李嘉欣擔任ViuTV《全民造星IV總決賽》評判、王君馨約滿離開無綫、游學修擔任監製的「試當真」節目《試玩毛 ── 墨魚遊戲》,三宗根本「大纜都扯唔埋」的事,若以宏觀角度一併閱讀,不難發現三者或多或少能夠折射出「水晶球畫面」:未來一年,包括YouTube頻道的網絡製作將會取代免費電視台,成為推動業界發展的最大力量。

《墨魚》媲美大騷

先從《墨魚遊戲》說起。這個全長超過一小時的遊戲真人騷,據導演梁焯霖(即戴上黑色面具的主持人)透露,台前幕後,包括22位參賽者以及一眾工作人員及試玩員足足接近50人(《全民造星IV》幕後團隊約30人),連同拍攝場景,以及品牌贊助數量(4個,包括提供十萬現金獎的現金回贈消費App品牌Bloom),製作規模不輸免費電視台大騷,就香港網絡節目而言絕對罕見。當睇電視仍然是大眾主要娛樂的舊時代,按無綫標準,這類節目「閒閒哋」廿幾卅點收視(今屆港姐決賽跨平台收視26.1點),如今看的是點擊率,《墨魚遊戲》上架短短四天突破60萬點擊(12月23日凌晨4時累積點擊約73.5萬),假設所有觀眾只看一次,即超過10點收視,如每人重複看了兩次,亦有大約5點收視,即相當於《全民造星IV》的平均收視(最後一周平均5.6點)。換句話講,經過逾15年時間發展與摸索,透過YouTube頻道發布的內容,無論製作條件、觀眾人數和傳播能力,皆成熟得足以左右市場走向,相比往時娛圈靠電視台注入新血,如今YouTube頻道已有能力捧出自家藝人,先從網絡累積人氣,繼而逐步涉足歌影視。

Tyson Yoshi作品千萬點擊

閣下或者質疑:MIRROR同ERROR咪就係參加《全民造星》出道囉,你當ViuTV死㗎?!沒錯沒錯,但第一屆《造星》距今已3年,來到2021年,真正冒起的新世代藝人,幾乎源於網絡,許賢、蘇致豪(兼扮演MC $oHo & KidNey)、吳家忻(Kayan9896)、倪安慈和陳苡臻(Jessica),皆憑「試當真」的演出讓人記住,近月狂接廣告之餘,又唱歌兼拍戲。另一個例子是鄧麗英,完成ViuTV劇集《教束》一段時間後,簽約成為「小薯茄」旗下藝人,開啟歌影視三綫發展之路,亦偶爾在奢侈品牌的宣傳短片中出現。而今年曝光率急升的Tyson Yoshi更值得一講,事關其作品《Christy》已在YouTube累積過千萬點擊,九月底完成商台《拉闊音樂會》後,更進一步成為國際時尚品牌的寵兒,但出道3年來,從未亮相電視節目宣傳。反觀無綫,《聲夢傳奇》的冠軍炎明熹(Gigi)和姚焯菲(Chantel)獲得超高名氣外,代言、廣告與商業等能夠「搵真銀」的機會,著實難以跟上述提及的名字相比,除了跟出道資歷和機構形象有關,更重要是無綫儼如深宮,令藝人幾乎與外面的世界失聯。

大台規則落後

一點也不誇張,無綫的藝人合約條款,就算近年因應市場競爭而相對放寬,但「減辣」後依然走不出「凡事皆以公司利益為準」的規限,簡而言之就是綁手綁腳,撇除接受傳媒訪問或經營個人Instagram不說,除非經理人允許,否則一般情況下藝員很難在大台以外的網絡平台節目亮相,連經營個人YouTube頻道也得與公司拆帳,甚或將主導權拱手相讓。另邊廂網絡世界愈見興旺,不同頻道之間亦沒有電視台之間所謂「自己人與隔籬台」的分野,當不同藝人能夠四圍走 ── 「JFFT」與「好青年荼毒室」都可以參加《墨魚遊戲》、ViuTV的強尼都可以擔任《軒公不設防》的嘉賓主持,這股力量只會日益強大,令大台相形見絀,這就解釋了為何「叱咤」與《造星IV總決賽》投票在網上鬧得熱哄哄,《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21》卻水盡鵝飛無人講(你講得出今屆入圍視帝視后五強名單嗎)。

告別TKO更精彩

這是一個網絡串連的世代,電視節目要成為話題必先「CLS」(留言、讚好、轉發),為何久未在電視亮相的李嘉欣擔任《造星IV》評判會令網民狂喜?因為大家會直接想起「我真係恭喜你呀」這句網絡潮語;何解王君馨要離巢?估計因為她覺得告別將軍澳,外面的世界只會更大更精彩,可以自立門戶開YouTube頻道吸客,更可以找機會以G. Racie的名義現身《Chill Club》,反正她已先後憑《Casada》與《尖叫》打上「Chill Club推介榜」,要不是半年前尚有合約在身,相信她已應邀出席「Chill Club頒獎禮」,跟Sound Bear合照,再放上IG吧。

嘉欣學修君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