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4-22 04:30:06
日報

我的最愛鄭伊健

分享:
我的最愛鄭伊健 我的最愛鄭伊健 我的最愛鄭伊健

有幸訪問過鄭伊健幾次。對,是有幸。

坊間向來有點歧視鄭伊健,認定他只不過勝在靚仔,沒有甚麼演技,沒有甚麼歌藝,也不算舞技出色。不過,我由《超級學校霸王》開始,已經很喜歡鄭伊健。因為,覺得他好型。明明是一個真人,像劉德華,要化晒妝整晒頭,才似鐵面;張學友、任達華,即使邱淑貞,也差不多。鄭伊健不用,求其穿件紅色衫,已經成個Ken一樣,跟客串扮Ryu的郭富城都是十足從漫畫或電玩中走出來。難怪五年後,兩人拍《風雲》,一個演聶風,一個演步驚雲,後無來者。想起謝天華搭鄭嘉穎,或趙文卓搭何潤東,便尷尬。

那個時候,我是超級漫畫迷。漫畫迷很難不喜歡鄭伊健。隨便一數,鄭伊健是《古惑仔》的陳浩南,是《百分百感覺》的Jerry,是《中華英雄》的華英雄,次次入型入格。不過,我要直到1999年,鄭伊健跟梁詠琪發生「奪麵雙琪」事件後,才真真正正封了鄭伊健做偶像。

一來,我極喜歡「鐵達時」平面廣告的梁詠琪;二來,我覺得他們沒有做錯但受到千夫所指,深感同情。之後,本來如日方中的鄭伊健,像被冷水照頭淋,有一段時間,開始不再是票房保證,拍《見習黑玫瑰》,甚至要著到六十年代搞笑風《蝙蝠俠》的羅賓一樣。彷彿時光倒流,重回初走紅拍《超級學校霸王》的地位,也真有少少慘情。

又死不去,之後拍過好幾齣頗成功的愛情片,又開過好幾次演唱會,跟好幾位同代同輩一樣,單靠賣情懷,已經長做長有。例如,2018年,跟《古惑仔》成員重聚,拍攝《黃金兄弟》,戲上完,再開演唱會,錢嘉樂也大條道理在紅館獻唱,完全沒有問題。《古惑仔》影響了一代香港青少年,暗裡,也荼毒過不少大陸VCD支持者,是公開秘密。

如陳小春如謝天華如林曉峰,在大陸拍真人騷,拍到無法停止。可以想像,鄭伊健的市場,肯定更大。偏偏,他沒有。曾經做過,2018年打後,甚少。最新工作,是去台灣拍劇集《百萬人的推理》,不是上大灣區做代言人。很奇怪。你說是不是鄭伊健高傲,看不起真人騷呀?扮羅賓都樂在其中喎,照道理,鄭伊健的身段應該不會比其他人高。何況,聞說大陸電視台的真人騷節目,酬勞往往是天價,好難拒絕。

Ad Block

是價值觀問題?很多人以為鄭伊健只是一個愛打機的大細路,沒有甚麼想法。相反。訪問過他的幾次,很確定一點:鄭伊健比很多藝人更有自己主張,而且,比很多藝人更堅持。只是,個性隨和,所以,看上去,不似。例如,他提及過不止一次:他認為金錢永遠也賺不盡,足夠就好,再多,也買不到快樂。幾年之前,我會覺得,說得真動聽,到一疊疊銀紙掟過來,唔通唔接住?家住淺水灣豪宅,不代表不希望在九龍在上海在北京在東京在英國在美國再添幾個單位呀!今天,我收回想法。

Ad Block

地球上,可能有不少人也做得到。不過,在大眾心目中,鄭伊健從來不是清高藝術家,他可能是一味追求靚女的小朋友,他可能是追求票房多於獎項的務實型,他唱的歌,你可能覺得沒有甚麼難度,又不及其他仙氣歌手唱得充滿感情。不過,最近,不知何故,我經常重聽他的一首舊歌:《心照》。

越來越好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