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9-18 04:30:00
日報

花樣年華,二十年後

分享:
《花樣年華》4K版海報。

《花樣年華》4K版海報。

原本是寫另一個題目,只是當看見《花樣年華》那個4K版預告才驚覺,二十年了。

1.「如果我有多一張船飛,你會唔會跟我走?」

2.二十年前,我還年輕,有兩晚都匿在戲院看《花樣年華》;兩晚都一個人,一來找不到人陪,二來也不想亂咁找一個人陪。

3.二十年前我好迷王家衛,《重慶森林》和《東邪西毒》固然睇到識背咁滯,就連向來被不少人忽視的《墮落天使》,都睇了超過五十次(十年前才知道片末金城武遇上李嘉欣的茶餐廳位於鰂魚涌,以炸雞髀馳名;大廈已拆,改建成另一幢商業大廈,兩個墮落天使相遇的地方不復存在);最喜愛的,必定是《春光乍洩》。那年王家衛獲頒「康城最佳導演」,我好開心,開心到好似自己攞。

4.對於《花樣年華》我自然極度期待,即使知道期待的應該是《2046》——從當年所看到的報道綜合得知,導演下一齣要拍的,是科幻片,記憶中見過幾張相:還年輕的木村拓哉,身處泰國一個廢墟,廢墟有些遊樂場殘骸。

5.結果「2046」變成一間房,一間周慕雲入住的酒店房,房裡發生過他與蘇麗珍的一些事一些情,情是極度含蓄,含蓄到一個地步,近乎甚麼都沒發生過。上世紀60年代的愛情隨時變成一場大病,所以,不能貿貿然開展,加上他與她本身都有家室,一旦遭人閒言閒語,不好。

6.必須承認,我一直進入不了《花樣年華》的極含蓄世界,對比起來,那些服裝美術就極不含蓄,而且是精緻得過了分,以致每一場戲每一格菲林,都可以拆出來,當成一幅畫去欣賞。

7.《花樣年華》就是用這種絕不含蓄的美術風格,去襯托周慕雲蘇麗珍那段極含蓄的情,含蓄而簡單,當很多人持之以恆堅持要說王家衛電影難明,面對《花樣年華》,實在冇可能唔明(如果唔明,智商可能真的有問題),於是這個發生在60年代的故事,為王家衛吸納了一班新的影迷,有香港,有海外——90年代我讀中大時,曾經在U Lib揭過某一期《Sight & Sound》(一本出名字多圖少而且煞是嚴肅的電影刊物),當中對《阿飛正傳》的評價,是兩粒星(五粒星滿分)。你問我點解記得?因為要記得的始終都會記得。用極短時間拍完的《重慶森林》,算是打開了一個缺口,至少,吸引了當年作為美國獨立電影旗手的Quentin Tarantino,用他的名義,在美國發行。

《花樣年華》延續了蘇麗珍在《阿飛》裡未完的人生。

《花樣年華》延續了蘇麗珍在《阿飛》裡未完的人生。

8.《花樣年華》當然是獨特的,不只在美學形式,也包括對香港文學的一點點保留:當中便引用了劉以鬯《對倒》的文字,在電影上映後,《對倒》也重新出版,讓不少香港人讀到這一個發生在70年代的香港故事。也包括對香港景物的一點點保留:當中周慕雲食雲吞麵蘇麗珍買雲吞麵的地方,位於中環九如坊,要行一條窄樓梯才去到的小空間,我幾年前去過,已經完全翻新了。當然更出名的取景地點,應該是金雀餐廳。《花樣年華》不少香港街景,其實都不在香港拍攝,有一些,甚至在泰國。記得王家衛在一個訪問說,看粵語長片時最難忘那些片頭,總是拍下不少已經不存在的香港,拍《墮落天使》,便刻意去拍香港景。

9.而對一直渴望(在有生之年)睇到《阿飛》續集的人來說,《花樣年華》某程度上提供了這種作用——蘇麗珍失去旭仔後,打電話又找不到差人後,打一份寫字樓工,嫁給一個會去日本出差的男人,成為別人眼中的幸福人妻,但老公拈花惹草,自己寂寞得只能在夜深時分穿一身華美旗袍落街買雲吞麵。她或許也曾想過跟周慕雲出走,但最終沒有。

10.走定留?注定是香港人永遠面對的問題。

《對倒》的文字,被用作一種情緒的間場。

《對倒》的文字,被用作一種情緒的間場。

銅鑼灣金雀餐廳,也是取景地。

銅鑼灣金雀餐廳,也是取景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