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03-23 06:00:00

《外星生命》拼命要生存

分享:

人類與外太空生物接觸,是熱門的電影題材,無論是如《ET外星人》的友情歲月、《天煞異降》的另類溝通,或是連場惡鬥的《異形》系列,長拍長有。在《異形:聖約》上映前,《外星生命》率先登場,源於輕率的好奇,人類與火星生物來一次驚心動魄的「生命」相遇,即使居於不同星體,人類與外星生命無異,都在拼命求存,只是,人類往往低估對手。

電影由《滅口佈局》的導演丹尼爾伊斯皮諾薩執導,故事講述6人小組的科學團隊,奉命駐守零引力的國際太空站,研究從火星上檢回來的土壤樣本,從中發現存有生命體,劇情發展是人類與火星生物在狹窄的太空站,展開連場鬥智鬥力的貓捉老鼠式追捕。導演擅於處理追逐動作場面,成功營造懸疑驚嚇氣氛,將困獸鬥的殺戮與求生,拍得觸目驚心,火星生物首次突襲人類,已令人毛骨悚然,作為科幻驚慄片,符合驚險刺激的要求。


高智異種
此片不難令人想起列尼史葛的《異形》,導演亦表明曾借鏡於經典,不過,這次較多著墨於異種生命的演化。人類視火星生命為研究對象,寄望能提取治病良方,給它起名叫Calvin。起初,Calvin只是一個單細胞,造型有別於見慣的外太空生物,隨著研究員提供適合生存的條件如氧氣、溫度和養料等而甦醒,觀眾見證著細胞不斷自我複製,感覺像看《人體的奧秘》紀錄片的胚胎分裂,不禁對生命的演化,嘖嘖稱奇。然而,當研究員提供的養分,不足以讓Calvin功能齊全的細胞繼續成長,為了生存,便要向周遭的異類有機生命體埋手,甚至有意圖入侵地球,看著Calvin從看似「低等」單細胞生物,變成能置人於死地的高智異形2.0,倒可為人類帶來反思,為了存活,難免危害其他物種的生命,但滅人終究滅已,如何能延續生命,Calvin比人類更高明。

Ad Block


角色鮮明
電影的宣傳海報,以《斷背山》的積嘉倫賀和《職業特工隊:叛逆帝國》的莉碧嘉費格遜和《死侍》的賴恩雷諾士作主打,難得是不完全以大卡士主導劇情,6名太空隊員的戲份頗平均,分屬不同國籍,角色設定鮮明,有進取的行動派、勇於承擔、嚴守規章辦事、熱衷於遺傳學研究及剛為人父者,面對適應力、戰鬥力和智慧都超乎人類所想像的異種襲擊,各人在危急關頭的抉擇,即使看來不智、魯莽或偏執,無論是逃脫或犧牲,也算忠於本身的性格和身份。值得一提是,其中有位已駐守太空總站一年多的醫生,早已對人類自相殘殺的行為感失望,對塗炭生靈的戰爭感厭惡,當他自我流放到太空作逃避,面對外來物種為求存活的殘酷行為,最終打算自我犧牲以挽救人類,其實,此片不乏可探討的矛盾生命課題,未有加以發揮,有點浪費。最後,故事發展離不開阻止異種入侵地球的公式,結局如何?在此不劇透,但網上已流傳不同解說,甚具玩味。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