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9-10-25 05:00:00

《犯罪現場》 懸疑不足 成績平平

分享:

這陣子社會動盪,香港人都沒甚麼心情看戲。但同期劉偉強執導的《中國機長》在中國上映,大收27億,電影在香港低調上映。另一部打進十大排名的,是馮志強編導的《犯罪現場》,不像《中國機長》,它港味十足,主演的是古天樂、張繼聰、顏卓靈、安志杰、姜皓文、薜凱琪、譚耀文等等。馮志強本是編劇,早年替周星馳寫劇本,憑《美人魚》得過電影金像獎最佳編劇。他一直想做導演,2012年自編自導過喜劇《懸紅》(杜汶澤主演),電影透過「電影發展基金」融資,反應平平;2013年自導自編《超級經理人》,很多影迷對此更是聞所未聞;2018年再自編自導《大樂師:為愛配樂》,電影上映6天只收46萬。新作《犯罪現場》捨棄他最擅長的喜劇調子,卡士更大,拍得也用心,製作不俗,又找來金培達配樂、爾冬陞監製,但創作及整體成績只屬平平。
 

人物描寫不足
電影故事講述劫匪汪新元(古天樂飾)搶劫了珠寶店後,一幫兄弟內訌,未幾傳出他為了分贓,殺死其中一名劫匪。為了洗脫嫌疑,他一邊追查殺手身份,另一邊追查失蹤了的那一袋珠寶。過程中,他同時被警察追捕,又遇上了半失明的業主(宣萱飾)。故事重懸疑,又加點溫情。

香港的編劇地位不高,記得李敏甚至說過電影上映,首映都會忘記了寄她邀請卡。這相對來說是小事一樁,更常發生的是劇本被大量刪改,編劇地位低下。劇本為一劇之本,在荷李活好編劇收入驚人,這是文化之別。在香港,因為編劇空有創作,沒受尊重,於是編劇最後往往力爭上游,要成為導演;在荷李活,電影行業任何職位都能受到尊重,好的編劇常常就專注做好一件事:寫好劇本。

這就是《犯罪現場》及看過數齣馮志強電影給人的感覺,2012年他都一身兼任數職,要拍出自己的作品,去年的《大樂師:為愛配樂》尤見野心,但劇本乏力,導技也未見水準。到了《犯罪現場》,故事由一名匪徒被割喉開始,描寫汪新元被追捕,卻不逃離香港,反而一直留在城內查案開始。故事又跳接到一對查案拍檔:張繼聰和顏卓靈身上。《犯罪現場》在人物塑造上,往往隔靴搔癢,寫張繼聰家中收養多隻家貓,無心上班,被顏卓靈責備已不是當年認識那個人,這種描寫,跟往後角色決定完全沒有關係。同樣的情節及人物描寫也發生在主角古天樂身上。《犯罪現場》的創作態度介乎在完全劇情主導、不顧人物性格的無腦純商業作品,和深入描寫人物的劇情片之間,角色決定動機並不可信,創作態度尷尬,成績只屬平平。而即使在情節推動上,故事的懸疑、追看性也不足,中段枯燥,後段劇力一直推不上去。尾段突然有人出來解畫,給人的感覺太草草收場,再補一場忠奸槍戰,劇情才落幕。而電影在劇情及美術主題上出現的那隻鸚鵡,跟劇情發展幾乎可有可無,根本關係不大。

古天樂作為男主角及老闆,出產眾多,相當落力推動香港電影。作為創作,這電影有太多不足之處,有待改善。但以生意角度來看,作為合拍片,票房2億,應該已是古老闆少有賺錢之作。恭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