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2-19 04:30:00
日報

《翻牆熱氣球》自由的呼喊

分享:

前陣子被一齣關於熱氣球的電影悶壞了,再看到熱氣球,原本也無甚大興趣。但細看故事大綱,原來是七十年代發生在德國分裂時的故事。那時德國還被劃分成東、西德,柏林圍牆仍未倒下來。千古不變的定律,必然是被困住自由的(東德)人,想逃亡到有自由的地方(西德),人們總是向著有自由的地方流動,那是人性。人民的自由不應被壓抑,否則反抗之心只會愈來愈大,圍牆終有一日要會倒下來。
 

軍政府的統治概況
《翻牆熱氣球》故事乃真人真事改篇,證明當時的人為了逃離東德極權軍政府統治生活,已經妙想天開到靠熱氣球翻過圍牆,足證那堅毅的決心,是孤注一擲,翻不了牆也就永不翻身了。誰還在說不談政治的人,是無知,因為政治不停在影響每個人的生活。電影選擇以一種懸疑片拍攝手法,來表達緊張氣氛,經常營造那種陰森恐怖,處處暗藏殺機的感覺,令觀眾一直感到很不安,有些時候甚至希望能夠得到喘息的空間。

故事裡主要描述一家四口,爸爸是電工,與砌磚工人是好朋友,兩家人合力製成熱氣球逃亡,可惜不是一次就能成事。事敗後除了要調適那失敗的氣餒心情,還要想著如何毀屍滅跡,以逃過軍政府與充斥身邊的秘密警察的法眼。稍有一步遺漏,便留下令人追查得到的痕跡。即使身邊處處是好人,不停自動自覺為他們去掩飾真相,但軍政府所動用的人力、物力卻不容忽視,為著河蟹人民,他們對成本的付出是在所不計的。

望遠鏡 Vs 觀星筆
電影開始不久已經能吸引觀眾入戲,娛樂性其實相當豐富。尤其今日的香港人,看著戲中的軍政府,即使看到別人擁有望遠鏡,也會質疑他的用心之時,這又跟香港人擁有一支雷射觀星筆,也隨時能被警察拘捕入罪有何區別?親人當中只有14歲的弟弟,被關牢獄後,所有牙齒也不見了,這些私刑,一年前看的話我們不會相信現實中仍能發生這些事,但今時今日看,還有誰能夠不相信?軍政府統領下的社會,就是如此殘酷無道,順從他們的就是市民,心存不滿的,就已經被歸納成暴徒。每一天也生活在惶恐之下,因為你不知名你的鄰里有哪些人能夠相信,有哪些人傾向對軍政府告密。

這部片選擇了一個非常善良的角度呈現當時的社會,或許是較容易的做法,因為一切都是軍政府極權統治所致。而現實是,秘密警察不會張揚他是秘密警察,有些你信任的人,原來也可以是告密者。但在這部電影裡面,則沒有這些殘酷事實出現,一家人只努力地憑信念與堅持,造成了熱氣球,就能奔走到他方。如此張揚也還能順利逃脫,是幸運,也是福氣。40年前的結界,能夠以熱氣球跨過。但今日,我們身於這城市,即使能讓你走到天涯海角,似乎還是逃不掉這裡的政治枷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