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9-12-06 04:30:00
日報

《返校》有幾恐怖?

分享:

台灣恐怖片《返校》,備受香港觀眾關注,但傳聞沒太多戲院有興趣上畫。相當矛盾。要解釋,要先界定《返校》究竟有幾恐怖:鬼鬼怪怪恐怖,還是獨裁極權恐怖?
 

如果是前者,港九新界所有戲院齊齊播,不是沒可能;如果是後者,有得你睇,你要開香檳切燒豬燒炮仗?不是說政治題目沒有市場,是戲外的白色恐怖遠比戲內的黑色恐怖更恐怖。香港跟戒嚴時期的台灣已沒有太大分別。

六十年代,台灣的國民黨政府試過嚴禁人民私自結黨,連讀書會之類的課餘活動都被禁止。閱讀有罪,當你讀鼓吹自由思想的禁書,例如印度詩人泰戈爾的作品。強權越壓抑,總有年輕人越反抗,讀完,還要手抄當影印,希望影響更多人。慘就慘在華人最愛篤灰,文革不是大陸的專利,有老師有學生被告發,慘死,變鬼。構成《返校》的故事。

當香港人紛紛考慮逃難到台灣,有人更加付諸實行,覺得台灣是兩岸三地最後一塊淨土,很難想像台灣人民曾經無自由失自由到一個隨時被槍斃的程度?半年前,你也無法想像中大理大會變成戰場。建立困難,毁滅容易,說《返校》借古諷今是必然,借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警惕在未來歲月隨時失去,不失為一份台灣人的反思。妙就妙在,當日大力反共,用盡方法抵抗共產主意荼毒人心的國民黨政府,轉一個圈,居然成為共產黨的親密戰友,共產黨連特務都要派出去,全力協助國民黨韓國瑜登基。《返校》恐怖,還不及現實一半。

今日的香港人看《返校》,當然有更深感受。軍官用棍把手無寸鐵的平民兜頭怒打,把年輕學生捉去不見天日的囚室施以酷刑,不經審訊私自處決,無差別地將完全無辜的路人也傷害,跟你日日在網上瀏覽的短片徹底掛鈎。至親也可以出賣,同路人之間互相猜疑,也是大家想避也不能避開的話題。不過,與其把《返校》當成恐怖片看待,不如視之為勵志片。不是嗎?當日連看書也會招惹殺身之禍的地方,今日竟然人人有票投,還選出蔡英文作總統,世界多美好!今日的香港說差未到最差,說黑暗又未到最黑暗,夠長命,難保有朝一日看到所有訴求也達成,甚至得到更多。這也是《返校》結局的重要訊息:生命寶貴,只要一息尚存,希望便存在,千萬不要隨便犧牲。為自保,有時甚至應該委曲一下。老老實實,今時今日,隨手拿起一齣電影,也可以被對號入座,《返校》只不過是其中一齣,跟《官謊真相》,跟《曼克頓封暴》,跟《陽光兔仔兵》,其實沒太大差別。如果,也不幸跟《十年》一樣,成為變相禁片,那不如連《星球大戰:天行者崛起》也禁了。集結反抗Kylo Ren,意識也很不良。

《十年》

《十年》

《官謊真相》

《官謊真相》

《星球大戰:天行者崛起》

《星球大戰:天行者崛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