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6-26 04:30:00
日報

《阿基拉》4K修復版 31年前經典不過時

分享:

 《阿基拉》4K修復版的映期由4月變6月,網上熱議:《阿基拉》預測2020年奧運在東京舉行,不但猜對了,連奧運辦不成也猜中埋。原作中,東京奧運主場館底下收藏了30年前導致東京大爆炸的阿基拉,最後被夷為平地。
 

當年漫畫版一出就爆紅,漫畫版還未連載完畢,大友克洋就開始擔任導演,製作動畫。動畫版《阿基拉》是史上未曾有過的大製作:2,212個鏡頭、16萬張繪畫,比一般製作多2至3倍,全片使用327種顏色,人物的口形完全根據對白繪畫。最後一項,90年代Pixar製作3D動畫才開始出現。31年過去,《阿基拉》的影響力被一再肯定,被譽為經典之中的經典。 
 

打開全新科幻世界
對西方人來說,《阿基拉》打開了一個全新的科幻世界,它是一個反烏托邦的作品,故事寫1988年(原作是1982)科學家研究超能力者時發生爆炸,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30年後,那些小孩仍被政府研究及保護。2019年的日本政府政治腐敗、財政上疲弱不堪,犯罪率高,兩幫飛車黨在新東京互相毆鬥時,島鉄雄快撞上了超能力者高志,引發了巨大潛藏的超能力。這能力一發不可收拾,鉄雄要求見傳說中最強能力者阿基拉,作最後對決。

原著1982年起連載,是日本經濟最旺盛之時,但大友克洋眼中,時代愈進步,經濟愈低迷,他筆下的2019年政府混帳不堪,各部門互爭資源。日本到處是抗議場面,市面一片狼藉,教派(Cult)盛行,將阿基拉當成是新希望,用以聚集信眾。阿基拉本是超能力者28號,資深動畫迷都知道,28這數字有神聖地位,它來自《鐵人28號》。Akira即日文「明」,在教徒眼中是「大明神」。 

自卑情結和力量爆發
大友克洋在《阿基拉》徹底的表達他對力量(Power)的演繹。對信徒來說,力量是用來膜拜的。後來鉄雄強大地出現,有信眾大叫:阿基拉回來了!知情者說他不是阿基拉啊,馬上被一腳踹了下去。每個年代都要造神,咪阻住搵食。對科學家而言,力量是用來了解並利用,不會懼怕;軍人(敷島上校)卻認為,科學家將這些力量當玩具,幼稚可笑,日本只能由軍人來保護。

對主角飛車黨的金田、鉄雄來說,力量(Power)本來是他們不可企及的事。二人相識於微時,本情同兄弟,在黨中金田是大佬,駕紅色先進跑車,跟小丑黨開戰,事無大小,都得他首肯。有天鉄雄這小子突然得到天助之力,力量爆升,二人的權力位置馬上逆轉。描寫這種自卑、自大的心理變化,也是大友克洋厲害得沒話說的地方。鉄雄多次被其他超力能者警告,力量是不能這樣濫用的,自覺被欺壓多時的他,又怎會聽。自以被欺壓幾十年的人,一旦有天認為自己強大了,忘記了韜光養晦,自然會釀成悲劇。

用心理學切入去看:超能力者都要從小練起,練成時,他們心理和外表都沒有長大,住在「嬰兒房」。後來幾人夾攻鉄雄,武器是雜物組成的巨型公仔,公仔流出的是牛奶。鉄雄不小心割傷了腳,眾超能力者馬上驚惶散去,他們能力如此強大,卻竟然怕血。大友克洋無疑是佛洛依德心理學派信眾,尾末鉄雄失控求助,金田想起的,是他倆從小相識,鉄雄弱小被人欺負。鐵雄因為兒時創傷,變成如斯性格,大友克洋童年又是如何,才寫得出這曠世絕作?要研究《阿基拉》,寫三萬字也不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