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8-18 12:05:00

唔睇收視咁睇乜?

分享:
《大叔的愛》播放期間瘋狂於社交媒體上洗版。(ViuTV提供)

《大叔的愛》播放期間瘋狂於社交媒體上洗版。(ViuTV提供)

來到2021年,收視率仍然有其參考價值,但已不再是一套劇集紅不紅的唯一參考,另一個更直接方法是看facebook旗下數據分析工具「CrowdTangle」查看劇集、角色和演員等關鍵字,於社交媒體裏有多少人參與討論。雖然距離2021年「埋單計數」的日子尚有四個月,但幾乎可以90%肯定,今年最紅的本地劇集,非《大叔的愛》莫屬。

齋睇直播平均收視:《大叔》第一周(第一至五集)6.4點、第二周(第六至十集)6.9點、第三周(第十一至十五集大結局)7.9點,破盡ViuTV開台五年以來的自製劇收視紀錄,但此成績跟無綫翡翠台黃金時段的節目起碼十幾廿點相比,還是相差太遠。奇怪是,無論網絡世界還是大街小巷,統統充斥「大叔Vibe」,聽的見的都是「田田I Love You」、「KK」、「渣田」、「Francesca」、黃德斌、Anson Lo(盧瀚霆)、Edan(呂爵安)以及主題曲《突如其來的心跳感覺》,連帶尖沙嘴天星碼頭「教主」生日的巨型廣告牌(或者近日老麥在同一位置掛起的「粉紅教主」廣告牌)都大排長龍,甚至專誠由加拿大返港拍劇,素來行事低調的簡慕華也成為品牌的搶手貨,難怪網民見到那些關於《大叔》收視仍比不上那套「破盡大台低收視紀錄」的《刑偵日記》(對撼時曾低見14.2)時便「火都嚟」:「咩年代呀,仲睇收視?!」

《大叔的愛》一眾演員亦因此劇被捧紅。(圖片由作者提供)

《大叔的愛》一眾演員亦因此劇被捧紅。(圖片由作者提供)

公道講句,現時觀眾收看節目的方式,已不再單純依靠開電視看實時播映,可以透過手機和平板電腦看串流播放,也可以選擇事後點播重溫,但收視率的數據,僅涵蓋參與統計的一千戶抽樣家庭之中,每分鐘有多少戶透過電視機收看哪個頻道播放的節目,計算該節目的平均觀眾數目,再依照香港人口比例推算收視點(每點代表65,390位觀眾),網絡上的收看觀眾多寡,根本無法透過上述數字呈現,偏偏ViuTV的觀眾大多循網上收看,故無可避免出現這種親身感受與媒體報道之間出現的「事實鴻溝」,令粉絲「頂住道氣」,奈何現時又會有多少媒體的影視娛樂版,願意大費周章為讀者提供傳統收視以外的數據分析呢?總之每星期收到無綫提供三台(77台、81台、99台)的節目收視報告後,隨意的寫兩三句陳述(不是評論)就可以拍拍籮柚收工寫另一篇,反正無需思考,PV(瀏覽率)也會袋袋平安。

港版《大叔的愛》反攻日本,將於影視串流平台TELASA上架。(螢幕截圖)

港版《大叔的愛》反攻日本,將於影視串流平台TELASA上架。(螢幕截圖)

《大叔的愛》成功反攻日本

而且身處碎片化世代,網上的討論勢力壁壘分明,根本難以討好所有人,靠近大台的那邊,就算擺明收視欠佳,只是數字上較之前回升,也會打正「收視報捷」或「贏盡收視」旗號歡呼,而「反大台」或「硬撐Sound Bear」的那邊,亦理所當然說「TVB不了」或「我唔睇ViuTV都去睇Netflix啦!」除非改以實名制,用一人一個帳戶的方式統計收視,否則這種口同鼻拗的情況只會持續下去。死結難解,倒不如回歸基本步,做好內容。像《大叔的愛》,ViuTV用正式途徑向日本朝日電視台(tv asahi)購入版權改編,再加入香港獨有內容變成新版,結果成功「進口轉外銷」,獲朝日回購,原定今秋播出,日前宣布提早於8月21日凌晨起,在影視串流平台TELASA上架,連出三集,朝日亦會播出第一集頭20分鐘,變相提前反攻日本,讓本地流行文化再次衝出香港,某程度上朝着姜濤所說「香港歌手一定可以再成亞洲第一」的方向進發,相比收視數字,我們的眼光是否應該要放遠一點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