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05-26 06:00:00

悼于素秋 悼粵語長片

分享:

粵語片時代武俠女星于素秋病逝,享年88歲。深切悼念。小學時代狂睇粵語長片的記憶,突然爆出來。

我就讀下午校,上學之前,還趕得及看完午間劇場。午間劇場專門重播劇集,黃日華做虛竹不是做喬峰的《天龍八部》,劉德華版的《神鵰俠侶》,梁朝偉版的《鹿鼎記》,我都在下午十二點加深印象。那時還未有DVD,也未有經典台,更加不會有自選服務。要期待,要等待,很被動。

午間劇場之前,就是粵語長片時間。日日睇。翻看過最多次的,一定是陳寶珠版的《玉女添丁》,沒有看過二十次,都超過十五次。還有一系列《黃飛鴻》。近年,荷李活電影的片名,《狂野時速8》之類的簡潔已不合時宜,係要似《加勒比海盜:惡靈啟航》,複雜到根本無法令人記住。原來是復古。《黃飛鴻一棍伏三霸》、《黃飛鴻七獅會金龍》、《黃飛鴻西關搶新娘》,不是專家的話,不可能說得出分別吧。

我最愛的粵語長片,第一位肯定是《玉女添丁》,第二位是《可憐天下父母心》,第三位應該數到《如來神掌》系列。由佛光初現到萬佛朝宗,九式如來神掌,我到今日都背得出。「出師表」或者「木蘭辭」,忘記九成了。還有無定飛環、七旋斬、天殘腳、玉女劍法。那時,老竇北上深圳打工,一星期才回家一晚。阿媽又朝朝返電子廠,細佬還細,我就一個人望著黑白畫面,幻想自己是龍劍飛。如來神掌其實是龜波氣功的前身。年紀尚輕,未對女主角于素秋存有甚麼幻想,只覺得很面善,好像每一套古裝武俠片也有她的蹤影。

慢慢,開始覺得粵語長片實在太老土。深夜時間,錄完《翡翠音樂幹線》,聽過孟庭葦首《你看你看月亮的臉》後,見到粵語長片的黑白畫面,基本上是催眠。然後,不知不覺,就連電視也少看了。現在,深夜時段,情願重播薛家燕的《皆大歡喜》,也不會重播薛家燕有份的《我愛阿哥哥》或者《七公主》吧。將粵語長片放入收費台的頻道,你也不會太有興趣。時代畢竟進步。

真的嗎?關於《如來神掌》,我們或者更加記得劉德華套《摩登如來神掌》,講劉德華意外學到龍劍飛絕學;又或者周星馳套《功夫》,結局一幕,周星馳從天而降,打出一記如來神掌力克火雲邪神,展現粵語片時代無法想像的電腦特技。我其實更加記得《精裝追女仔2》,老周電視台粗製濫造,用粵語片的過時土炮特技,炮製重頭巨獻《楚肥香》。真係好好好好好笑。然後,最近,有一間新啟播的電視台,竟然有點老周電視台的風味。然後,你記起,某人情願發牌給老周也不發牌給維基。

唉,真係好好好好好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