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9-10-16 05:00:00

我和父親的Final Fantasy XIV 最虛擬的窩心

分享:

父子疏離情節時有聽聞,卻未見過有如此別開生面的方式去談及父子關係。《我和父親的Final Fantasy XIV》是一部令人笑得開懷亦窩心感動的暖流電影,在今天的香港,能夠看著一段有裂縫關係得以修補,相信是很多人希望他朝一日終可見的心暖局面。

早前香港的辛丹斯電影節以沙拉保夫自編自演的《寶貝童年》作為開幕電影,同是談及父子關係,但整體定調卻是傷感得令人痛心,主角的背景還是一個小孩,當然父親對待兒子的方式亦相當過分。當一段關係不存在尊重,將會導致彼此崩壞得永遠無法修補。而日本的電影可愛在他們自古以來的文化,無論如何也會以尊重對方為本,的確是會造成關係的疏離,但疏離終會有得以修補的一天,只要雙方仍帶尊重便足夠。


展現人性真善美
故事原來是真人真事改編,以日本遊戲博客Maidy為第一身,自小他與父親關係甚為疏離,亦是傳統日本家庭文化延伸的問題,父親總是有著嚴肅沉重的形象包袱。兒子不敢靠近父親,但其實彼此亦是有暗中關懷對方的,但礙於面子問題,永遠不會將關懷說出口,令雙方也不知道對方的真正心意。當父親失業在家無所是事之時,兒子推薦父親玩網路遊戲,並以假身份來接近父親,幫父親在遊戲上合力對付怪獸。透過網路遊戲的合作形式,以及訊息溝通,兩父子在虛擬網絡中得到毫無掩飾的心靈交流。有些時候,還是需要卸下真實的面具,才能暢所欲言。

電影選角方面實在出色得令人讚嘆,以《大叔的愛》內窩心浪漫又癡情的大叔吉田鋼太郎來飾演父親一角,冷冷的外表下藏著的是熱情奔放得滿瀉的愛,非常切合。另外以「鹽系暖男」見稱的坂口健太郎同樣討喜,傻傻的呆萌狀態甚有觀眾緣。除了父子關係之外,戲內他的戀情亦同樣需要以網絡遊戲來得以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雖說網絡遊戲失卻人性,但只要人的本性依然有愛,溝通只是循不同的渠道來進行,最終也不會因為溝通渠道的不同而令「愛」有所減少。


 

網絡不再暗黑無情
看著父親對虛擬網絡的不熟悉而錯漏百出的行為,令電影笑點不絕,同時又載著滿滿的窩心。兒子努力地在虛擬世界接近父親,然而現實中共處一室依然有著最遙遠的距離。最終竟然是靠那個最虛擬亦感覺最失卻人性化的網絡世界來打破隔膜之牆,電影成功將最冷漠的虛擬網絡,建構出最窩心的溫馨動人關係,令人發現其實虛擬世界也毋須次次都像《黑鏡》般冷酷黑暗與無情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