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1-20 14:00:00

拯救失傳8軌帶

分享:

筆者個人覺得最難玩的軟件莫過於8軌帶,很多港人都未曾聽過什麼是8軌帶,我亦是在3年前才開始對8軌帶作研究。8軌帶是上世紀六十年代中期到八十年代初在美國興起的錄音制式。而卡式帶則是上世紀七十年代初到二千年中的錄音制式。8軌帶最早是在汽車音響中流行,到了1966年已開始流行家用8軌錄音座。8軌的好處是可以不用反帶不停地播,而磁帶闊1/4吋行走速度是每秒鐘3 3/4吋比1/8吋的卡式帶速度快一倍,音效更佳。8軌帶採用的磁帶和開卷式磁帶相約,感覺上帶質更厚一些,而且磁帶是在密封的硬盒內運行,所以生命力十分頑強,並不容易甩磁粉走音。

 

筆者現已收藏了數百盒8軌帶,包括全套Beatles和失傳的鄧麗君、蔡琴台版8軌帶。

 

由於8軌帶是由「母帶」直接抄入的第二代產品,所以音效比卡式帶和黑膠唱片更優質。

 

筆者最近剛收到一盒期待已久的8軌帶,是一盒1969年出版的The Marmalade - Reflections of my life,筆者對這首同名金曲情有獨鍾,可能是那帶些傷感的歌詞和優美的旋律有關吧!筆者初次聽到這首歌曲的時候只有8歲,這首有52年歷史的金曲不知瘋靡了全球千萬樂迷。

 

但不幸的是那盒8軌帶的內的膠輪,因之前的用家存放不小心已溶化,所以要進行搶救這盒年過半百的珍貴音樂文化遺產。筆者足足花了10小時才成功把整合磁帶轉到另一盒完好的8軌帶,過程更是慘不忍睹!

Ad Block

 

筆者今次會和同年出版的黑膠細碟作一比試。

 

測試結果如下:

第一位:1969年美國8軌帶

註解:無論是人聲、低音結他、鼓聲和管絃樂部分都比黑帶優勝三成,整體音場比黑膠更前,一個字「正」,一切心血都没有白費!

 

第二位:1969年德國45 rpm單曲(Single)

註解:相比之下,整體音色明顯薄了幾成,感覺距離亦比較遠。就是說,任你配置世上最牛的黑膠唱盤都不敵這位勝價比最高的「老人家」!

 

有興趣的樂迷可以到以下網址收聽:

8 track:

https://youtu.be/JLaBBkzSAqU

 

Single :

https://youtu.be/Mf6ibkLpJWs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