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9-10 04:30:00
日報

法國女星Julie Delpy首齣電視劇《邊緣四十》

分享:
《邊緣四十》描寫4個中年女人生活及友情的故事。

《邊緣四十》描寫4個中年女人生活及友情的故事。

點解女人劇成日都係一枱麻雀四隻腳嘅呢?

點解女人劇成日都係一枱麻雀四隻腳嘅呢?

一向追外娛追得唔貼,法國女星Julie Delpy(《情留半天》三部曲、《藍白紅三部曲之白》)首次拍電視劇我當然唔知,但劇集一上架就出現在我的Netflix首頁,梗係第一時間click入去睇。一看片頭出credit不得了,Delpy身兼主創、編劇、導演、演出四歸一,好誇張下。

中女的中年危機
只看第一集已feel到劇集雖以洛杉磯為背景,但法國味濃到化不開。除Delpy外,劇中三位女演員都有共同參與編寫,包括美國演員Elisabeth Shue(《Leaving Las Vagas》)、Sarah Jones(《Marriage Story》)及法國演員Alexia Landeau(《Two Days in Paris》)。這部關於4位已屆中女年紀的老死故事,人設馬上叫人想起《色慾都市》或者年輕版的《Girls》,但背景搬到洛杉磯,不再是紐約都有新鮮感,內容當然是美法混種了,有些混沌messy,有些中女獨有的中年危機,去到很存在主義的詰問,也當然一定有性,都是非常法國的特徵。

 4位老死年紀都已踏進女人四十有多,已婚、離婚、有細路乜都齊,她們各有各生活上大大小小問題,從年邁的貓貓(這個好有共鳴)到傲慢的丈夫,再到對生活開銷,以至對未來前景煩心費神。最令人振奮的地方在於,它是一部關於中年女性的喜劇,影視界傳統上代表性不足,有邊個不喜歡看青春少艾先?

Delpy飾演法國餐廳主廚Justine,她有1個兒子和失業的法國丈夫(Mathieu Demy飾)。Landeau飾演Ell,她3個孩子分別跟3個男人所生,經濟拮据,生計及生活都令人擔憂。然後是Yasmin(Jones飾),一位波斯mix非洲裔美國全職媽媽,試圖重新回到工作崗位。還有Ann(Shue 飾),一位成功的時裝設計師,好鍾意high,大麻糖糖不離身。

Elisabeth Shue也身兼重任,是劇集主創之一。

Elisabeth Shue也身兼重任,是劇集主創之一。

Julie Delpy首齣電視劇,演而優不只導,身兼幕後多職。

Julie Delpy首齣電視劇,演而優不只導,身兼幕後多職。

《邊緣四十》第一季共12集已於Netflix上線。

《邊緣四十》第一季共12集已於Netflix上線。

對中女困境刻劃未夠入肉
人設、前設都讓人期待振奮,雖然未看完,但已有叫我吐槽的地方。Delpy原先寫這4個女人當然希望大家都能relate到,但未知是否文化差異,或者美國的左膠思想,叫我早已厭煩不已所以有bias。Yasmin見工不成,發晒癲要生要死要老友放下手頭所有工作過來陪伴,我明中年女人重返職場受盡歧視的委屈,但她接住講出來的對白,卻叫我反晒白眼兼搖頭,甚麼一路活在白人的世界,身為非裔女性主義者到頭來連一份工都找不到,然而她都深知自己嫁了一名白人男性,現在家境中上,連做脫毛療程費用都係老公俾。她只知自己膚色及性別可以用來扮受害者,卻完全沒有反省自己其他方面的優越,至少她老友Ell已經家庭破碎,仲要獨力撫養3個細路,都未有佢咁癲。

中年女人的故事寫得好,當然可以貼心窩心揼心樣樣齊,《邊緣四十》(On The Verge)有的是潛質,希望接住下來的能夠寫到4位主角更立體鮮明,relate不到也不重要,最重要要夠真及honest就得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