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2-09 04:30:24
日報

不幸

分享:
國際邁阿密  美斯

國際邁阿密與港超聯的演賽,全城期待以久,但球星美斯因傷未有出場而惹起批評。(資料圖片)

上星期美國科技龍頭陸續公布業績,有些股價大升,有些則大跌,其實是市場期望所作祟。如Facebook母公司Meta(NASDAQ:META),受惠於去年第四季業績超預期,收入升25%,每股盈利更急升203%,加上今年盈利指引高於預期,並且首次派發股息和動用500億(美元,下同)回購股份,股價在上星期五因而飆升20%。反觀Tesla(NASDAQ: TSLA)同期業績令市場失望,收入只錄得個位數3%升幅,毛利和經營利潤更大幅倒退,若不是59億元的一次性非現金稅務收益,相信淨利也要減少。不用打cage fight朱克伯格也完勝馬斯克,其實就是市場看輕了Meta,他這次可算吐氣揚眉。又例如Netflix(NASDAQ: NFLX),同期付費會員數量和收入均有12%升幅,更令人意外的是,管理層給出今年的盈利指引遠高市場預期,有了就是一份盈喜,難怪在業績公布後股價急升超過10%。

說到期望,在剛過去的星期日就令不少球迷失望。國際邁阿密與港超聯的表演賽,全城期待已久,但球星美斯因傷未有出場而惹起批評,現場觀眾怒叫回水。政府連夜兩度發出新聞稿表示失望,並揚言要扣減盛事基金的贊助費。有趣的是,主辦方在壓力下索性撤回贊助申請,也拒絕公開更多細節,一副死豬不怕滾水燙的樣子,令人氣憤。其實香港足球產業的管理一向差勁,醜出國際已非首次。記得2013年的英超亞洲挑戰盃,以及曼聯來港與傑志作賽嗎?大球場草地變泥地,不單遭到曼城和熱刺領隊批評,曼聯也取消了公開操練。盛事變醜事,你說羞家不?這次也一樣,縱使政府和主辦方解釋說,合約已列明美斯必須出場45分鐘,企圖將責任推給球隊。可是,球員受傷屬不可抗力,合約條款寫得清清楚楚,根本無從追究。

話雖如此,但幾千元一張門票,更有不少外地遊客山長水遠來港,為的就是一睹美斯獻技,失望之情可想而知。情況有如付了米芝蓮三星的價錢,食肆卻給你茶餐廳水準的菜式一樣。換在外國,球迷不鬧事才怪。相比起來,本地球迷只是叫罵,其實是很文明的了。我們不禁要問,既然美斯出場是整個盛事的關鍵,為何主辦方事前沒有與球隊訂立後補方案協議?例如在合約訂明美斯不能作賽的後續安排,包括做頒獎嘉賓,或者以抽籤形式送出親筆簽名波衫,又或者親身見面等等。

Ad Block

說到底,就是主辦方太幼嫩,不熟悉足球世界運作。除了合約條款寫得差,沒有給與自己足夠的保障外,期望管理也是問題。門票已經是天價、場內飲食消費又貴得驚人,觀眾期望自然高,連最低要求也辦不到,主辦方實在難辭其咎,最慘連帶將香港之名搞臭。試想想,現在主辦方將責任全推給球隊,加上政府罕有公開批評之餘,又不依不饒說要為球迷討公道,風波持續發酵,都不知如何收科。經此一鬧,外來遊客必有戒心,想藉盛事推動本土經濟,看來前路艱難。

Ad Block

美斯來港本來可以振興經濟激勵人心,將如此重用交託給一間欠缺舉辦大型體育活動的媒體公司,這才是美斯口中的「不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