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9-09-13 05:15:00

讓鄭秀文大滿貫

分享:

為工作,電影,不可不看;為娛樂的話,看手機直播更富戲劇性。大部分香港人也沒有心情娛樂,來到九月了,上過畫的香港電影寥寥可數。梁家輝做導演的《深夜食堂》,敢不敢上畫滿足撐警者?劉偉強導演的《中國機長》又會否登陸香港為愛國人士服務?當想到《花椒之味》的預告片,把鍾鎮濤近乎絕跡,也知道機會甚微。

 

去年金像獎,還有《淪落人》或《逆流大叔》等好口碑電影頂住;明年金像獎,恐怕直達生死存亡的臨界點。最佳新導演,可能變成拍賀歲片的王祖藍大戰拍賀歲片的林敏驄。同樣拍賀歲片的彭浩翔,會不會一路做護旗手一路做最佳導演?勤勤力力的張家輝,隨時憑《廉政風雲:煙幕》、《使徒行者2:諜影行動》、《沉默的證人》齊齊獲提名。台灣的金馬獎,給中港杯葛,靠本土出品支持,影響還不夠香港金像獎大。

還好,由鄭秀文主演的《花椒之味》沒有延期。由金像獎常客許鞍華監製,麥曦茵執導,講親情,牌面上,已肯定是來年頒獎禮的大熱之選。尤其勢將角逐影后殊榮的鄭秀文,更是全城打氣的對象,跟前年古天樂首奪影帝的氣氛接近。由1992拍攝《飛虎精英之人間有情》開始,廿多年來,票房上的肯定不用多說,卻沒有太大獎項運。《孤男寡女》撞上《花樣年華》的張曼玉,輸經驗也敗不足辱。最接近的一次,是翌年,以《瘦身男友》、《同居蜜友》、《鍾無艷》同時提名,連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的最佳女演員也拿下了,就是在金像獎不敵張艾嘉。可能是分散票數的因素。之後,再三度獲得提名,始終未竟全功。

難得碰到《花椒之味》。不是喜劇,加分。不是熟口熟面的愛情片,加分。難能可貴在以女性角色主導。外國影圈吹起女權風,無論商業大片,還是文藝小品,女演員愈來愈吃香,發揮機會愈來愈多。香港其實未追得及。所以,一旦遇到《黃金花》或《三夫》的劇本,女主角脫穎而出的可能性,相當高。環顧本年度香港電影,以女主角戲份為主的,已經要數到《新喜劇之王》入面的鄂靖文。雖然,你還是只記得周星馳。說運,鄭秀文今年的事業運相當好,演唱會好評如潮,派台歌《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又熱播幾個月,所有風向都似乎指向圓夢終點。我反而好奇,《花椒之味》中,扮演鄭秀文父親的鍾鎮濤,戲份比客串的劉德華與任賢齊多,就算不被列入男主角,肯定是男配角。會不會獲提名最佳男配角呢?客觀理性,鍾鎮濤難得有機會不用繼續扮演傻傻戇男,是有驚喜。不過,現實中,客觀理性的人太少,大部分人也是按照情緒行事。以今日的情緒?就算鍾先生在電影一開場已經過世,於事無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