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03-21 06:00:00

《乘風破浪》我的父親母親

分享:

中國年輕作家韓寒的第二部電影作品,首作《後會無期》令人眼前一亮,展示了「韓式」冷峻幽默,戲中不乏文人色彩,有可堪玩味的金句,令我最深刻的一句是「路遙知馬力不足,日久見人心不古」,淡然地看透世情。

《乘風破浪》以徐太浪(鄧超飾)的賽車手故事作開端,很多觀眾以為會是韓寒的自傳故事,但賽車只是引子,隨後的故事基本上與賽車無關。它是一個兒子和父親之間的諒解故事,形式是幻想色彩的「時空穿越」。韓寒曾經公開表示,他深受香港電影的影響,特別是八十至九十年代最輝煌的港產片時期,《乘》的故事與香港UFO電影公司出品,與陳可辛和李志毅合導的《新難兄難弟》大同小異(導演在片尾字幕也有向該片致意)。


時空穿梭
故事發生在2022年,23歲的賽車手徐太浪與父親徐正太(彭于晏飾)自小關係惡劣,阿浪奪得賽車冠軍後,更刻意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奚落父親,可見兩人誤會頗深,但其實正太一直都默默愛護兒子,只是不擅於表達。兩人在賽事後發生嚴重交通意外,需送院搶救。


阿浪在模糊中醒來,發覺自己置身1998年父親的老鄉上海某小社區,機緣巧合之下,認識了年輕的父親正太,及他的死黨兼手下六一(高華陽飾)及醉心於科技發明的小馬(董子健飾),最重要的是,讓太浪認識了從沒見過面的母親小花(趙麗穎飾)。阿浪闖進了父親的青春歲月,而且成為了父母的密友,他開始明白雙親都是有情有義的好人,而且好不容易闖過生活中各種難關,阿浪開始原諒正太,但能否改變原來的命運呢?

Ad Block


 《乘風破浪》的人物設定:鄧超和彭于晏,與《後會無期》的馮紹峰與陳柏霖頗為類似,都是懷舊的男性浪漫,義氣中帶點天真傻氣。《乘》多了一份市井的俗氣,正太的流氓生涯,有點像賈樟柯的《小武》,生活是打架和流連電影院看《英雄本色》等港產片;彭于晏與鄧超採用較誇張的演繹方法,加上美麗而有個性的趙麗穎,3人演出很和諧、配合,韓寒有適當的控制,令電影不至於過火而變成硬滑稽,但壞在草草收場,硬套入奸角黃志強(李榮浩飾)製造仇殺情節,很突兀。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