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6-12-07 06:00:00

《再見瓦城》 身份與身份證明文件

分享:

趙德胤導演的風格,算是「只此一家」,他過去執導的劇情片及紀錄片,都和家鄉緬甸有關,尤其著重描述緬甸華人的生活,更經常取材自親友的故事。


在緬甸出生的趙德胤,於應屆金馬獎頒獎禮獲頒「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獎項,但其新片《再見瓦城》,雖獲提名多個重要獎項(最佳劇情片、最佳原著劇本及最佳導演等)卻最終落空。趙德胤是第一屆「金馬電影學院學員」,深受老師侯孝賢導演影響,風格寫實簡約,在《再見瓦城》之前的作品如《冰毒》及《翡翠之城》等,都是在極低成本及極少工作人員參與下完成。
 

趙德胤的緬甸題材
《再見瓦城》依然是趙德胤的「緬甸題材」,不同之處是首次起用「明星演員」柯震東,他開拍前在不同影展中贏得創投注資,製作條件較以前充裕。故事講述緬甸華僑蓮青(吳可熙飾),為了較好的生活,偷渡到泰國曼谷打工,並找到一份洗碗工作,她積極工作儲錢,希望能夠辦理居留證件,卻在一次警方掃蕩黑工行動中被抓,保釋後,她跟隨同樣是非法居留的緬甸同鄉阿國(柯震東飾)到紡織廠打工,兩人漸生情愫。


蓮青念念不忘成為一個「正式」的泰國居民,以便尋找較好的工作及生活,她多次鋪路購買假證件,但多次受騙,阿國只想蓮青留在工廠一起生活,兩人思想出現分歧,最終釀成不可挽回的局面。
 

結局令人措手不及
本片保留了趙德胤的一貫風格──實景拍攝及簡約的演員演出,吳可熙繼《冰毒》後再參與其電影,已經很融入導演的風格中,她與柯震東在開拍前,曾經到泰國工廠打工體驗及學習雲南方言。柯震東努力卸下明星身段,跨出了作為專業演員很好的第一部,但仍略嫌他仍然太自覺,星味太濃,雖然已刻意低調,卻和導演的風格不大配合。


《再見瓦城》是一闕緬甸移民哀歌,蓮青極力想擺脫緬甸人及中國人的身份,千方百計尋求一紙證明文件,確保自己是泰國人,背後的原因值得深思,蓮青的初衷並非想一朝富貴,但求安穩地在泰國工作,賺錢照顧家人,夢想去台灣生活,雖然最終亦因生活太艱難而不敵外來誘惑。
蓮青與阿國的愛情亦寫得動人,兩位演員透過簡單的肢體語言,表達關係的改變,以蓮青失望地坐在阿國電單車後座一幕最為動人。紡織廠工作也拍得很細緻,炎熱的環境,單調的工種均預示主角的困局。

Ad Block


趙德胤的電影通常都有個震撼的結尾(《冰毒》裡被宰殺的那條牛),他在《再見瓦城》的寫實風格中,滲入了一點超現實魔幻風格的新嘗試(蓮青與蜥蜴的那幕),《再》的結局也是突如其來,令人措手不及。


過氣攝影記者,後中年期男人,不是影評人。
網頁:yip7x.wordpress.com
Facebook專頁:七城影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