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2-09 04:30:00
日報

《中國的民主》白皮書

分享:

在美國總統即將召開排除中、俄的「全球民主峰會」之前,國務院發表 《中國的民主》白皮書作為對應。在交代白皮書內容之前,首先了解民主峰會是怎麼一回事。

美國總統先前公布,12月9日及10日將在線上舉行首屆民主峰會,聚焦三大主題,包括「對抗威權」、「打擊貪腐」及「促進對人權尊重」。全球共有110個國家、公民團體和個人應邀參加。針對批評聲音,白宮新聞發言人回應,沒有一個民主國家是完美的,應該繼續在此基礎發展、討論、同時鼓勵積極的變化,希望參與的國家會認為這是一個機會,成為這個積極變化的一部分。

預料峰會議題之一是「香港問題」。

在白皮書發布前一天,中國外交部長批評民主峰會,他認為很多國家都強烈感覺到美國已經沒有資格給別國定標準,也沒有權利要求別國只能仿效美式民主,因為美國當前只講程序民主、形式民主,而忽視實質民主和結果民主。强將美式民主加諸外人,打著民主旗號,行干涉、顛覆、侵略之實。

《中國的民主》白皮書稱謂民主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始終堅持不渝的理念,中國的民主是人民民主,人民當家作主是中國民主本質和核心,一個國家是否民主 應由人民評判,不容外人置喙。

白皮書指出,中國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既有完整的制度程序,也有完整的參與實踐,把選舉民主與協商民主結合起來。把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貫通起來涵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方面。實際效果就是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各環節,各方面都體驗人民意願,聽到人民聲音。有效防止選舉時漫天許諾,選舉後無人過問的現象。

白皮書強調人民在通告選舉投票行使權利的同時,在重大決策前和決策過程中,進行充分協商,盡可能就共同性問題,取得一致意見。協商民主是中國民主獨特的、獨有的、獨步的民主形式。白皮書又指中國的民主發展取得顯著成就,但與現代化建設新要求,人民對民主新期待相比,還需不斷發展完善。 

 《中國的民主》白皮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