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2-28 06:00:00

《荔枝窩》之旅

分享:

舊同學最近出任「香港鄉郊基金」的項目總監,負責沙頭角荔枝窩村內的舊屋復修,日前我們一群舊同學到村探訪,了解其工作。一行人早上乘船到達,沿碼頭小路入村。村路口豎立了一牌坊,兩邊以「荔」及「枝」字為首刻一對聯,橫書「窩暖」於中。小路盡頭見一大空地,置一廟、一小學。


我們在村中走了一圈,看了一兩間村屋和復耕的田地。其間社企「暖窩」負責人Anna亦講解了她的想法及介紹了她的農地。一路遊走於村內及阡陌之間,不經不覺已到中午。遠遠傳來村外空地鼎沸人聲,蓋午飯之鐘也! 踏着阡陌往村前空地進發,嚐年輕村長主理的盆菜於榕樹下,暖笠笠的盆菜正好為「飢寒交迫」的我們送上貼心的慰藉。


午飯後同學為我們安排了導賞,由從英國回流的原居民曾偉強David作導遊。David剛回來時,看到村落殘破,陌田荒廢,遂奮起嘗試復耕。其後更夥拍林超英先生推出復耕計劃,把荒棄的農地,重新注入生命。除了引入香港大學外亦有把田地分租予外人耕作,雖則面積不大,但生意盎然,生機處處。David亦帶我們參觀了一建於六、七十年代的村屋,屋內的陳設停留在七十年代,舊灶頭、油燈、火水汽燈等等 ,既熟悉又有點陌生……。David還帶我們到風水林,探訪應有千年樹齡的樟樹,細訴其逃過日佔時期被砍的命運。


短短一小時多的導賞團讓我們領略先民創基立業之苦,親炙鄉郊重現生氣之業,不枉此行。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梁敬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