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7-22 04:30:47
日報

客家古村落

分享:
客家古村落

客家古村落

香港目前還保留著600多條自然村落,當中有400多條是客家村。筆者有幸隨著香港客家文化研究會林文映女士,近期走訪了幾個歷史悠久,非常有特色的客家古村落。

有300年歷史的荔枝窩,全盛時期聚居千人,是香港成功的鄉郊保育案例,現在是文化旅遊的新地標。荔枝窩故事館闡述客家歷史與文化、古村的建築和布局。

距離荔枝窩廿分鐘路程的山裏間,是另一條古村梅子林,與荔枝窩、蛤塘、鎖羅盤等同為慶春約七村之一,是客家移民最早落戶的地方,距今超過360年。十多戶村屋被眾山環抱,頗有隔絕凡塵的意境。這裏還保留著幾百年前的路基和圍牆,梯田和果林隱沒在密林之中。

目前已經有香港大學和一些保育團體進來,開展客家文化體驗和森林營地等項目。梅子林村牆畫遠近聞名,鄉村常見的動物和農作物,化作碩大而明亮的影像,為古老的村落增添了活潑青春的氣氛。

蓮澳村位於從太和前往社山的行山徑上。村子入口很隱蔽,不是熟人帶路,根本走不進來。蓮澳村已有430年歷史,保存著客家李氏和鄭氏祠堂。李氏祠堂雖經翻修,但其主體建築還是百年以上的舊宅。兩進三間,青石砌築的天井地面、屋頂的瓦片瓦筒、屋內梁上寫著的「奕世其昌」、「百子千孫」,牆壁破損處露出的磚石和泥牆,無不記錄著蓮澳村的悠長歲月。

祠堂側的廂房日久失修,有倒塌的危險,可能會影響到祠堂主建築。村長正在與古物古蹟辦事處聯繫,看如何進行維護和修整。

保存著大量文化遺產的客家古村落,是香港一個未被足夠重視的文化寶藏,需要我們去了解、研究和保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