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6-25 12:30:00

修例風波的三個問題

分享:
逃犯修訂條例風波未了。
(圖片由作者提供)

逃犯修訂條例風波未了。 (圖片由作者提供)

有法律學者形容逃犯修訂條例的風波是一場完全不必要和可避免的完美風暴。經歷兩次百萬市民上街、612警民衝突及621圍堵警察總部,事件仍未得以解決。政府思考如何平息風波之時,須三思其因才能對症下藥,真正回應市民訴求。筆者提出三個問題。

 

1. 為何政府未能掌握民意,施政背離民意?

除了這次修例風波,過去兩年較大爭議的政策還包括:胎死腹中的三隧分流方案、建制泛民反對調高長者綜援年齡政策,以及爭議不斷的四千元計劃。

過去幾屆政府均透過中央政策組進行民調,掌握民意,雖然效果如何市民未能得知,但今屆政府將中策組改為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那麼政府究竟是透過甚麼渠道了解民意?現時三層議會均由親建制政黨壟斷,缺乏制衡,這又能否真正反映民意?行政會議是特首智囊,以往成員都是各個界別的精英,但近年卻加入多個親建制政黨的代表,他們的角色是反映民意或是為政府在立法會「箍票」?

 

2. 政府施政為何多次激發民憤,尤其令年輕人失望?

特首在6月18日的記者會特別向參與和平集會遊行的年輕人說:「我知道你們希望你們的特首是一個懂得聆聽、尊重、關心年輕人的特首。」筆者不懷疑特首關心年輕人,亦願意透過「與青年同行」等計劃接觸年輕人,但特首以至問責團隊也應思考為何年輕人及普羅大眾會覺得他們的意見不受政府尊重?這幾天多位問責官員都強調要以謙卑的態度聆聽大家的意見,政府如何真正做到?政府如何真的放下身段與市民同行?

Ad Block

 

3. 為何市民愈來愈不信任警方?

去年香港的罪案數字是回歸以來最低,香港亦是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市民理應感謝警方的努力,為何民調結果卻相反?在日常生活中,警察維持治安,協助有困難的市民,亦經常獲得傳媒報道及讚賞。但近年警方處理多場大型示威卻往往受到非議,被批評為使用過度武力,傷及和平示威的市民及記者,這些事例往往受到傳媒大幅報導,在社交媒體廣泛流傳。

如今警方應全面檢討處理大型示威及警民衝突的策略。另一方面,大家對現時處理投訴警方的機制缺乏信心顯然而見,故政府亦要認真檢視機制,同時立即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跟進過去兩星期的多次警民衝突事件,並提出改善建議,才有望重建警民互信。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