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2-06 14:15:00

共住共生

分享:
(圖片說明:營運機構進駐共享房屋支援租戶)

(圖片說明:營運機構進駐共享房屋支援租戶)

近日有機構調查指近七成深水埗劏房戶受訪者表示不會申請「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因擔憂共用廁所和生活習慣不同與其他住戶發生衝突。這份擔憂,也是社聯在推出「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前的考慮之一,但我們同時提供應對方法,將發生事端的機會降至最低。

「共住」是「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的特點之一,營運機構會先安排申請租戶見面互相了解,合拍才會安排共住。居住期間亦會有社工一直跟進情況,協助共住租戶互相認識,一起協調生活安排,包括分配共享空間、分配煮食時間及地方清潔的分工等,以及訂立計劃為遷出後的生活做好準備。

其中一位受惠女士是首批入住「社會房屋共享計劃」旺角豉油街項目「雅軒」的租戶,她與室友在住戶配對中一見如故,聊得投契。才遷進幾天,她說自己的睡眠情況已大大改善,兒子與「雅軒」其他小朋友相處融洽,時常到休閒閣與社工或其他孩子玩樂,令她的情緒都放鬆了很多。

其實租戶也會自發支援彼此,例如有婦女主動幫助年輕媽媽做飯,減輕對方照顧子女的壓力;亦有租戶借出爐具和協助其他鄰居裝置組合床,甚至有婦女向新租戶介紹地區資源。 

Ad Block

「雅軒」已陸續入伙,14個單位合共讓28戶共享居住,每人平均居住面積不少於75呎,營運機構聖雅各福群會收到逾64份申請表,經過進一步篩選和配對租戶,希望讓共住租戶彼此都有個舒適安樂窩。

「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初見成效,除了九龍城、土瓜灣、旺角的共享房屋單位,將於港島區推出三個項目共58個單位,繼續努力為基層家庭提供可負擔而較舒適的居住環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