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8-19 04:31:20
日報

削足就履踩英文

分享:
削足就履踩英文

內地最近很多人討論一個話題:在中小學裡是否應該減少學習英文?到目前為止,教育部門仍未有正式貶低英文,但這個話題忽然熱起來,而有關方面沒有禁止和正面引導,或多或少反映了某種傾向。

贊成減少學習英文的意見認為,學生畢業後使用英文的機會不多,強行要學生學習一種與生活無關的外語,實在沒有必要。此外,還有一個理直氣壯的理由:當局不是說要減輕學生的學習壓力,讓他們有更多時間進行有益身心的課外活動嗎?既然如此,削減學習英文的時間就最好了。

在網民的討論中,最刺眼的是那種「小粉紅的忠誠」。他們認為:「英文就是西方國家的文化侵略,荼毒炎黃子孫,所以應該早禁。」也許他們說出了官方的擔心:如果愈來愈多人有能力閱讀英文,直接吸收西方的異端邪說,不是很危險嗎?到時他們的思想教育還怎樣做?

不過,很多人想到一句話:「書到用時方恨少。」雖然對中小學生來說,英文的應用機會暫時不大,但如果他們升上大學,或出國留學,英文卻是「傍身武器」,甚至是必要工具。如果年幼的時候沒有機會熟悉英文,儘管日後奮起直追,也會臨急抱佛腳,到時菩薩未必可以幫忙了。

還有,現在英文畢竟是最流行的國際語文之一。中國與世界打交道,通過英文渠道是較容易的方法。即使要向外國人介紹中國的好處,也是通過英文或其他外文;難道要外國人先學懂中文,才能吸收中國的東西嗎?

總之,不要重複盲目排外的歷史了。假如香港有朝一日,趁着「去殖(民地文化)」的潮流貶低英文,或逐步禁止和減少使用率,只會削足就履,毫無益處。果真如此,肯定將有更多人移民,以免子女出國言語不通,同時避免被「洗腦」。

最後告訴大家一個笑話。內地的「小粉紅」大力要求取締英文的一個原因,就是「反台獨」。我感到奇怪,兩者有甚麼關係?他們義正辭嚴地教訓我:「目前誰在台灣執政?誰在『搞台獨』?不是蔡英文嗎?所以,我們必須『踩英文』和『拆英文』(普通話「蔡、踩、拆」三字諧音),才能『反台獨』,不對嗎?」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