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3-07 06:00:00

只有一個議題的選舉

分享:

總覺得選舉到了辯論階段才有真正的選戰氣氛。也許這些「資產階級民主」在某些人心目中不值一哂,是「包裝」是「糖衣」;然則等額選舉莫非就是好東西?舞大旗樹直幡也是選舉行為的一種,總不如劍及履及拳拳到肉的辯論見真章。周日晚上第一次辯論便是如此,具體政策即使各有高低,社會的期許就在網上看到:如何團結撕裂了的社會?

世上沒有一種行政方略叫「團結已經撕裂的社會」,更不可能靠專家小組或高峰會議便能做到。這是抽象的,具體體現在候選人身上,某甲是團結象徵,某乙不是。這種印象長年積聚,很難靠一時三刻的文宣工程出現根本改變。這是共鳴,買不到的也借不到;專遞服務,直送心房。

香港特首選戰令我想起一些陳年往事:是1976年大陸打倒「四人幫」前後一段日子。「四人幫」倒台前半年,毛澤東「你辦事,我放心」手諭讓華國鋒當接班人;不旋踵「四人幫」倒台被捕,接班之說更不具政治合法性。那時,即使懵懂如我一個香港中學生都知神州大地前途未卜,是軍閥四起抑或脫序失控?結果中共高層甚麼都不搞,由得社會慢速回轉,鄧麗君的歌聲在硬幫幫的後革命年代成為八億人民放下「階級鬥爭為綱」的心靈慰藉;人生不全是政治掛帥,也有人性存在。1979年,我到廣州和杭州,物質不豐富,老百姓來一瓶橙汁汽水「北冰洋」已是最大享受,吃的是粗糙帶砂的「戰備米」,可是人們臉上笑意盎然,因為最壞的日子已成過去。

那年夏天成為我的中國私相簿最難忘記憶。對一個不認識中國政治的香港人來說,那年頭的中國人民是心情舒暢的,連在廣州流花公園聽到幾個小孩粗口互罵,也覺得只有政治寬鬆的氛圍,社會才能放下心魔。今天香港社會只有不到二千人有權投票選特首,候選人各種政策漫天飛舞,走在街上人群當中,強烈感到最大的呼聲是「社會不能再撕裂下去」的共鳴。這些不是政策所能代替。2017年初春,香港社會只有一個議題:只要心情舒暢,不要惡形惡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