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2-01 04:31:54
日報

可以重新規劃一下嗎?

分享:
可以重新規劃一下嗎?

可以重新規劃一下嗎?

幾周前,筆者提到政府堅持興建造價至少達5,800億元的明日大嶼,無視本港人口見頂的狀況。幾天前在網絡又看到有人轉載啟德「苦主」的言論,說政府當年說好了將啟德發展為香港第2個CBD,但現在不止單軌列車未能兌現,後來更大幅改變土地用途,把商業用地改作住宅用地,甚至用來興建簡約公屋。筆者對啟德的印象也是只見住宅林立,啟德體育園稍具雛形,其餘就是地盤和空地——一個無可取替的核心地段就這樣被糟蹋掉,實在令人痛心。

另一方面,早前發展局提出在將軍澳第137區填海約20公頃,令137區可發展土地增至101公頃,提供5萬個住宅單位,供13.5萬人居住,「將軍澳南延線」將會為該區提供鐵路運輸服務,預計首批約3.4萬人最快可於2030年遷入。然而屆時擬建的「將軍澳—油塘隧道」和「將軍澳南延綫」未必趕及落成,首批居民或要先依靠康城和將軍澳市中心接駁。

Ad Block

筆者曾在日出康城居住逾十年,清楚知道將軍澳區地鐵服務早已飽和,現在康城線連康城居民自己也不夠用,又怎能額外為137區提供服務?因此有議員建議當局考慮興建通往小西灣的過海鐵路,藉以一舉解決137區和小西灣的交通運輸問題,但過海鐵路的確造價昂貴,難有成本效益,這樣下去137區最後很可能會淪為第二個小西灣。

其實當局一早便應考慮將吞吐量已大不如前的葵青貨櫃碼頭遷往別處,騰出土地,同時大力發展欣澳一帶的大嶼山北岸,這樣已可一定程度替代造價昂貴的明日大嶼人工島。可是政府滿以為興建明日大嶼便可解決一切問題,根本沒有考慮過其他方案,但明日大嶼一推再推,北部都會區和其他項目只聞樓梯響,較容易發展的又沒有去發展,最後只有竄改原有計劃,或將現有項目匆匆上馬,但其實最需要的可能是一次重新評估與規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