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1-01 11:15:00

如何正確量度資助出售房屋的實用面積?

分享:

香港房屋委員會在二○一四年復售新建「居者有其屋計劃」(下稱居屋)單位後,這些居屋單位近月陸續開始入伙。部分業主或許未能全面掌握有關面積的量度方法,以致於自行量度單位的面積後,發覺與售樓說明書所列的面積不符而感到疑惑。

一般住戶量度家居的樓面面積,會著重於圍封牆內所包含的面積,量度至外牆或分隔牆的內表面。這種量度方法,建築行內一般稱為室內樓面面積(Internal Floor Area) 或內部樓面面積。其面積包括只供該單位住戶專用的內部的間隔、柱及廁所等,但不包括公共通道、升降機井道和機房等公用部分的面積。這亦是香港房屋委員會(下稱房委會)出租公屋計算面積的方式。

然而,現時市場上所有出售的一手住宅物業,都必須按《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下稱《條例》)所訂明的實用面積(Saleable Area)進行銷售。由房委會興建及銷售的資助房屋(包括居屋和綠表置居先導計劃單位)亦按同一準則計算實用面積。

根據該《條例》,在計算住宅物業的實用面積時,除該《條例》另有規定外,樓面面積須從圍封該物業的圍封牆的外部開始量度;換句話來說,外牆的厚度亦要計算在內, 並且面積計算還要包括該物業內部的間隔及柱的面積,但不包括圍封該物業的圍封牆以外的任何公用部分的面積。

若露台、工作平台或陽台構成該物業一部分的範圍,它們的樓面面積亦須包括在實用面積之內。至於空調機房、窗台、閣樓、平台、花園、停車位、天台、梯屋、前庭或庭院的面積,即使它們構成該物業一部分的範圍,並不能包括在實用面積之內。任何分隔不同的住宅物業及其組成部分範圍的圍封牆,須從該牆壁的中間開始量度實用面積。如欲了解更多有關住宅物業實用面積的定義及計算方法,可參閱該《條例》第8條有關實用面積及相關詞句的釋義。

Ad Block

此外,建築界亦有使用總樓面面積 / 建築樓面面積 (Gross Floor Area)來表述樓宇的面積,而它是指在建築物每層樓面水平量度所得的建築物外牆以內面積,當中包括露台以及建築物外牆的厚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