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0-24 04:30:28
日報

鼓勵生育無錢不行 要多從女性角度考慮

分享:
730社論

730社論|鼓勵生育無錢不行 要多從女性角度考慮

香港生育率不斷下跌,去年全年只有32,500名嬰兒出生,是自1960年以來的新低,情況已到了非常嚴重的程度,政府再不能坐視不理。盛傳特首李家超明日發表的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會提及以派錢鼓勵生育,金額是每名初生嬰兒的父母可獲發2萬元現金。坊間初步反應集中於金額太小,市民不會為區區2萬元而由不願生育變成願意生育,姑勿論如何解讀,政府肯派錢鼓勵生育,已是思維態度上一種突破,不像以往只在子女免稅額上加少少,就當是交了差,而生育率依然持續下跌。

錢固然要派,更不能派得少,香港常拿來比較的新加坡就派1.1萬新加坡元(相等於5.9萬港元)。不過,其他配套更為重要,尤其是要從女性的角度去了解不願生育的原因,才能針對女性的疑慮去做好配合。

甚麼是女性角度?就是不僅以女性為生育家庭的一分子,亦以女性為一個獨立的個體,有自己的工作、事業、喜好以至個人夢想。首先必須承認,生兒育女是建基在女性一方較大犧牲之上,她們在肉體及精神上的付出往往比男性多。要為低生育率尋根溯源,就必須明白女性的處境及感受。

Ad Block

在經濟發達的社會,龐大的婦女勞動力釋放了,女性擔任的工作愈多愈廣,要她們在事業搏殺期騰出一段時間去懷孕及生育,肯定對她們的事業有一定的影響。商界以至整個社會在工作安排上,可以如何配合女性僱員放心去生兒育女,而不會太大影響其事業發展,著實要多花心思。現實是,不少女性是先放棄了個人事業發展,去專心生兒育女,又或者太投入工作,往往到停下來想生育時,已過了最佳的生育年齡。政府在女性產假及男性侍產假等的政策及措施上,就應該更多考慮女性的處境,宜寬不宜緊,照顧到女性在生育前後的心理及生理的處境,商界亦須配合,不宜再斤斤計較。

Ad Block

嬰兒出生後,就是一大堆居住空間、育兒支援、教育等問題,女性身為母親只會擔心得更多,恐怕將子女帶來這世界上是一個錯誤的選擇。這一方面的疑慮就需要政府大刀闊斧,從各方面考慮到有孩子家庭的需要,作出大膽的支援政策及措施,令有孩家庭放心去養兒育女,無後顧之憂。例如:為有孩夫婦特別是母親,設定較為彈性的工作安排,及較多的假期方便育嬰親子;而講了多年為在職婦女而設的幼兒託管服務,亦是時候大幅提升服務水平。

近年港男港女寧願飼養寵物,也不願生育,固然是複雜的社會現象,值得各界研究背後原因。不過,房屋、教育及經濟問題等壓力,肯定是其中重要考慮,如不對症下藥,恐怕一般身處社會中層的港男港女,只會愈來愈傾向不生育。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