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3-06 11:30:00

如何重新界定「N無」

分享:

政府上星期公布財政預算案,本年度預計錄得破紀錄的1380億元盈餘,而政府儲備亦超過一萬億元。財政豐裕,政府在創新科技、醫療、社會福利及教育等不同政策範疇都投入不少新的資源,回應了不同界別的訴求,但市民最關注的是被批評為分配不均的五百多億元派糖方案。

今屆政府提出財政新思維,堅決不會全民派錢,只針對性地派糖。由於錄得巨額盈餘,所以在豁免薪俸稅、利得稅及差餉方面均有增加,基層市民及弱勢社群亦可得到額外補貼。然而,當中亦有遺漏,所謂不患寡而患不均,不少市民因為未能受惠於這個派糖方案而深感不滿。

為了回應社會的不滿,政府計劃通過關愛基金發放新一輪的N無津貼,而且會擴闊受惠對象,希望可以平息市民憤怒。

其實在2011年,當政府為每名18歲以上永久居民派發6000元的時候,關愛基金亦推出一個針對低收入家庭的新來港人士的津貼項目。當時受惠人數接近20萬人,派發接近12億元。關愛基金秘書處為此聘用短期員工,最高峰達160人,而行政開支總數約為2,200萬元,約為津貼總額的1.6%,較其他津貼項目的5%為低。主要因為這屬於一次性的紓困措施,政府沒有對每一個申請人作出詳細的經濟審查,而是採納一個由申請人自行作出聲明的做法,再由秘書處就個別個案進行隨機抽查。

過去幾日,不同官員對如何擴闊受惠對象提出不同觀點,例如可否包含收入不多的年輕人、剛退休的人士及家庭主婦等,政府希望做到補漏拾遺,但這卻有異於關愛基金一向以家庭收入作為申請資格的做法。

雖然政府近年推出的長者生活津貼及車船津貼交通津貼,亦有採用以個人收入為申請資格的做法,但如果政府希望今次N無津貼亦採納相同做法,必須解釋箇中原因,並取得社會支持。

當然,官員還要說明政策邏輯,例如為何2011年全民派錢,但新來港人士的津貼只發給低收入家庭;今次政府強調不全民派錢,卻考慮為所有低收入年輕人提供津貼,而不考慮他們的家庭是否富裕,這是一個需要回應的問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