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2-27 11:15:00

少數族裔悲歌

分享:
少數族裔貧窮問題嚴重(資料圖片)

少數族裔貧窮問題嚴重(資料圖片)

雖然香港居民絕大多數是華人,但作為國際都會,自然也有不少少數族裔在港生活。撇除外傭後,本港有超過25萬名少數族裔人士,佔全港人口的3.8%。當中南亞裔為最大族群,共有7萬多人,當中包括巴基斯坦、印尼和尼泊爾等族裔。

然而,許多少數族裔生活得相當艱苦,根據政府最新一份《香港少數族裔人士貧窮情況報告》,少數族裔貧窮問題惡化,無論是政策介入前後,貧窮率均顯著上升。南亞裔的貧窮率(政策介入前)就高達25.7%,甚高於全港人口貧窮率(政策介入前)的19.9%,個別族群如印尼族裔的貧窮率上升幅度亦明顯。再者,他們在職貧窮狀況嚴重,貧窮人口中有64.7%來自在職住戶。換言之,雖有工作,但收入微薄不足以糊口。

事實上,從教育、就業、到使用公共及社會福利服務等,少數族裔明顯都處於極不利處境,他們獲取各種服務支援改善貧窮處境亦受到很大限制,當局有需要改變支援策略,應更積極主動接觸少數族裔,了解其生活處境和需要,為他們提供適切支援。

除了加強就業及相關語言培訓外,亦須加強公共服務,確保每個政府部門或公共機構的前線員工均接受相關培訓,主動提供傳譯服務給少數族裔服務使用者,例如申請相關津貼,如綜援及在職家庭津貼等。

此外,可考慮設立「少數族裔社會共融基金」,資助社區發動的支援少數族裔項目,包括更深入的就業支援及輔導服務、教育、傳譯服務、社會服務、醫療及疾病預防工作等。這樣,才能全方位支援少數族裔。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