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1-25 12:00:00

政府回應平機會歧視條例檢討的建議

分享:
平等機會委員會去年3月向政府提交了歧視條例檢討的意見書,提出了一連串有關改革現有四條反歧視條例的建議。

平等機會委員會去年3月向政府提交了歧視條例檢討的意見書,提出了一連串有關改革現有四條反歧視條例的建議。

行政長官在上週宣布了2017年施政報告,一般市民可能對民生議題比較關注,但當中一些有關促進平等機會的新措施,大家都不容忽視。

政府在施政綱領有關人權的章節,重點提及會就平機會於歧視條例檢討中提出優先處理的各項建議與立法會開展討論,以及透過一系列措施推動社會建立多元、包容及互相尊重的文化。

對於政府在施政報告中積極回應平機會在去年3月向他們提出有關歧視條例檢討法例改革的建議,我們感到非常欣慰。

在我們向政府提交了歧視條例檢討意見書後,多個界別的持份者都非常支持我們與政府跟進落實有關建議。我們期待積極參與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持份者及立法會,就歧視條例檢討中提出優先處理的各項建議的討論。

此外,政府亦承諾推動社會多元、包容及互相尊重的文化,跟進措施包括:

• 為特定範疇人員提供培訓資源,提高他們對性小眾的認識和敏感度; 

• 推行不歧視性小眾約章,讓相關機構及人士自願採納; 

• 加強推廣反歧視信息的公眾教育及宣傳;

• 檢討並加強相關支援服務;以及 

• 進一步研究其他司法管轄區推行反歧視措施的經驗,為日後的公眾諮詢工作提供依據。

 

性小眾平權問題亦是我們關心的課題,我們曾向政府提交意見書,建議就性別承認立法,以終止必需進行性別重置手術,才可改變性別的政策。根據施政網領的法律改革建議,政府提出支援一個由律政司司長擔任主席有關處理性別承認的高層跨部門工作小組,根據終審法院在W一案判詞中作出的有關觀察,就可能立法處理性別承認的各個範疇進行詳細研究,並就其第一部分有關性別承認的研究進行公眾諮詢。我們很高興政府落實跟進性別承認的議題,讓公眾關注性小眾的人權問題。

Ad Block

支援殘疾人士方面,政府亦建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成立常設諮詢委員會,檢視和跟進精神健康服務的發展;為「創業展才能」計劃額外注資一億元,直接為殘疾人士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在「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完結後納入政府的恆常資助,並且分階段提供約7 000個名額等。

政府能夠提出長遠的措施,協助殘疾人士解決在日常生活遇到的困難,實在令人鼓舞。

我們十分期待與政府攜手進一步推廣平等機會,讓平等機會價值成為香港決策與日常生活的主流價值。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