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7-26 05:15:00

政府給市民的公關課

分享:

周日在元朗發生回歸以來首宗有組織有預謀、針對普通市民的無差別襲擊事件,造成逾40人受傷,不但震驚全城,更登上國際傳媒的重點新聞。

根據法例第575章 《聯合國(反恐怖主義措施)條例》,只要「作出或恐嚇作出行動」,有「導致針對人的嚴重暴力;危害作出該行動的人以外的人的生命」意圖,已屬於恐怖主義行為。
 

特首林鄭月娥未有如7月2日凌晨4時般出來譴責,而是翌日與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在一眾司局長陪同下見記者(圖)。她未有將事件定性為恐襲,更將事件與上環遊行後發生的警民衝突混為一談。

翻查政府22日凌晨零時16分的新聞稿中,先形容上環發生「暴力襲擊」、「令人髮指」,然後提到「在元朗有人聚集在港鐵車站月台及車廂內襲擊乘客,引發衝突,導致有人受傷」。

7月22日記者會,林鄭月娥亦是先譴責西環一帶發生污損國徽等「一連串暴力行為」,再譴責元朗發生了「令人震驚的暴力行為」。主次上,令人感覺國徽被塗污比市民性命更重要;內容上亦模糊不清,令人意會元朗恐襲是「有人引發衝突」,「導致有人受傷」,官員亦形容是「打鬥事件」,是兩幫敵對人士打鬥,無視了當中有組織、有預謀和無差別傷人等元素。

盧偉聰對警方未有在白衣人襲擊時即時應市民求助出現,解釋為示威活動影響警力調動,進一步配合林鄭月娥將兩件事混為一談的目的。

恐襲事件前後細節不斷湧現,直指警方最少一天前已知悉有人組織襲擊行動,其中元朗區議員麥業成將市民的「溫馨提示」轉發警民關係科警長,內容只提到有人「召集500人」、「著白衫」襲擊「著黑衫示威者」,該警長竟然懂得回覆「有同事會在西鐵站巡邏」。事後確有襲擊於西鐵站內發生,但回覆沒有兌現。

一眾官員站在鏡頭前一刻,正是瘋傳「刀手」將隨時在各區出現而人心惶惶的當下,然後他們的一言一語,完全脫離大眾認知及期望。這段時間特區政府的拙劣表現,彷彿給香港市民上了一場又一場的公關課,除了資訊嚴重脫節而失去說服力的新聞稿,還有司局長齊集上演「貓哭老鼠」的戲碼。很遺憾到這個時候,政府仍只有公關手段,未見政治智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