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4-09 06:00:00

歷史發展不由你喜歡

分享:

我相信全球華人都樂於看到中華民族可以偉大復興;但並非所有人都樂於看到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由中國共產黨來領導。有人會覺得,共產黨是一個專制獨裁的政黨,他的執政並沒有透過投票的方式而獲得人民的授權。

 

老實說,我也不喜歡權力過度集中的政府,人民的自主空間無可避免會受到這類政府的限制。香港人習慣了相對自由舒暢,個人自由有較大保障的環境,當然不喜歡過在共產黨領導下的生活。


然而,人能夠過甚麼樣的生活,在大部分情況下,都並非由個人自己喜歡來選擇的,而是取決於一個人出生的時空環境。出生在石器時代的人,就只能有石器時代可提供的命運。他只可能成為狩獵的能手,但絕對不會成為網紅。


現實是,在人類歷史上的大部分時間裡,個人的選擇權都是十分有限。不要以為在電視劇Game of Thrones所描述的年代才如是,即使到了今天,你若是出生在敘利亞,你有可能避免開這場代理人戰爭嗎?不難想像你的命運會是怎樣?


或許有人以為出生在歐美國家,個人的權利會有更好的保障。但即使在西方國家,人權理念亦是近年才有機會在國策層面得以落實。看來這個窗口期很快就會過去,因為右翼民粹主義已經崛起,本土優先的概念已壓倒人權無疆界的理念。西方人為了保護自己的文明不受外來文明侵蝕,已越來越傾向用親疏有別,內外有別的政策來對付非我族類。


現實是:西方只是在生產力佔絕對優勢,以為自己的文明可以全球化的時候,才講甚麼普世價值,但當感到自己的文明原來面對威脅的時候,就覺得用非常手段對付非我族類十分正常。人類可能又要回到亨廷頓所說的"The Clash of Civilization"的大環境。每個人的命運無可避免會受這個潛在力場所牽引。


香港人很天真,以為世上真是存在著一套普世價值,只要人人真誠相信,努力貫徹,人類就會進入理想世界。現實卻是能夠左右世界的力量很多,其基礎是個人的求生意志與種族的繁殖意志,導致人類的歷史變成不斷爭奪資源與話語權的歷史。而最能影響人類歷史演變的行為,在荷馬史詩裡已描述得很清楚。這包括為爭奪權力與女色而勾心鬥角,以及為報仇與妒忌而一時衝動。追求普世價值雖是一股正面的力量,卻並非人類歷史的主旋律,只會偶然聽到他們的伴奏。

Ad Block


中共在中國歷史上的出現,有其歷史原因,亦有其偶然性。在中共成長初期,有些地方的確存在著變數,但今天卻已成為歷史事實,中國是一個13億人的大國,要爬上執政的位置並不容易,每次改朝換代,人民都得付出沉重的代價,所以人民不會願意輕易改動。現實是要找到一個可以有效地管轄全國的機制並不容易。美國把自己的那套移植去阿富汗都不成功,遑論移植來中國。我寧願相信聖經羅馬書所說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以中共現時已打好的基礎,不管香港人喜歡不喜歡,它都會主宰香港的命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