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4-28 04:31:20
日報

法國大選與歐盟前景

分享:
法國大選與歐盟前景

馬克龍雖然在法國總統選舉中勝出,但他的對手瑪琳勒龐的氣勢卻比他好,她的得票率已上升至四成以上,很有機會在下屆的總統選舉中超越他。

馬克龍較注重商界利益

馬克龍與瑪琳勒龐在政治光譜上,其實都屬於右派,他們的差異主要表現在兩個地方:(一)馬克龍較注重商界的利益,主張減稅及削減福利;而瑪琳則較為民粹主義,主張保護農民與基層的利益。(二)馬克龍主張歐洲要團結,法國要在歐盟扮演更多的角色;而瑪琳則主張法蘭西民族主義,排斥穆斯林移民。前者是馬克龍比瑪琳右,後者是馬琳比馬克龍右。

今次馬克龍勝出,歐盟無疑可以鬆一口氣。否則,瑪琳上台後,即使不立即展開脫歐程序,亦不會讓法國為歐洲作更多的承擔。

自從英國脫歐後,歐盟中只餘兩個經濟實力較強的國家,就是法國與德國。一旦法國也選擇淡出,德國即使仍有心撐下去,也會被那些入歐盟求照顧,而沒有能力為歐盟貢獻的國家拖死。

現實是德國自身亦面對民族主義抬頭的威脅,默克爾在任時,就因為善待中東與北非難民,而失掉不少民意支持。近年新加入歐盟的東歐國家,大部分都在經濟上相對落後,他們對歐盟的倚賴,大過他們可以為歐盟作的貢獻。德法兩國作為歐盟的領導者,當然應該比其他國家作更多的承擔,但此舉必然會損害本國選民的利益,令執政黨地位不保。

Ad Block

建設歐盟這類宏圖,需要有遠見的政治領袖幾十年的努力,才會看到成就。但歐洲的民主選舉制度,卻迫使執政黨不得不顧本土利益與眼前利益。英國選擇脫歐,其實並沒有甚麼周詳的考慮,只不過是普通英國人對勞工市場上出現很多波蘭人看不順眼的結果罷了。誰敢包這類事情不會在法國與德國發生。

此外,歐盟還有一個天然敵人——美國,一有機會就會拆歐盟牆角。英國脫歐時就受到美國的鼓勵;據聞特朗普曾問過馬克龍,法國為甚麼不脫離歐盟呢?美國最不想看到的是,歐元在國際市場威脅美元的主導地位。德法兩國對此是不可能沒有察覺的。

Ad Block

然而,歐洲還是被美國拖進了俄烏的衝突。德法兩國原先是想爭取和平解決問題的,原因是歐洲沒法不依賴俄羅斯的能源。只是普京魯莽,中了美國的圈套,結果把歐洲也一併圈了進去。

現在歐洲能源短缺,生產成本上升,經濟陷入衰退,各國的本土保護主義一定得勢,德法兩國想為歐盟作貢獻,無可避免會遇到很多阻滯。歐元今後將難與美元在國際市場上爭鋒。美國在烏克蘭問題上可謂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且看歐盟是否懂得自拔了。

過去C觀點文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