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3-14 12:35:00

淺談大灣區科技與創新落地

分享:

日前,小弟以香港創新科技及制造業聯合總會常務副主席的身份,協同會長/嘉瑞集團李遠發主席(發哥),以及本會榮譽顧問江漢波先生(波哥),一起接受了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記者周偉祺的採訪,話題的主題當然是當今熱門焦點的粵港澳大灣區.

正如央廣電台所述,在二十一世纪第二個十年即將畫上句號的時候,粤港澳大灣區橫空出世,它的戰略定位是 —— 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粤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指出,要充分發揮粤港澳科技和產業優勢,積極吸引和對接全球經創新資源,建設開放互通、布局合理的區域創新體系,推進“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建設,探索有利於人才、資本、信息、技術等創新要素跨境流動和區域融通的政策舉措,共建粤港澳大灣區大數中心和國際化創新平台。

粤港澳大灣區已成為全球科技創新的熱土和高科技產業的集聚地。據《粤港澳大灣區建設報告(2018)》統計,大灣區研發支出佔GDP比重達2.7%,和美國、德國處於同一水平線,大灣區内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總數超過1.89萬家,PCT國際專利申請量佔全國56%。大灣區科技創新中心有堅實的基礎,更有得天獨厚的條件,粤港澳三地在創新功能上優勢互補.

與日本約70%和歐美國家約30至40%的成果轉化率相比,中國約10%的轉化率還有很大提昇空間。因此,未来如何充分利用高校科研資源增强粤港澳大灣區的創新能力,如何促進產業引領的產學研創新轉化體制,以助力粤港澳大灣區打造世界級的科技創新中心,是擺在我們面前的必解之題,可喜的是,變化已經在悄然發生。

Ad Block

正如本會名譽顧問江漢波所說,現在香港的大學有了新的方向:「現在香港的大學都明白這個問題了,所以香港主要的大學都陸續地在大灣區裡面建了分校,有一個創新的思維。就是我們這個科研不用来寫論文在國際的期刊上刊登争取這個排名,我們要跟所有的企業一塊来。企業有什麼問題提出来,我們大學做科研的幫你把這個問题解决。學校跟企業一起幹啦,把它(科技成果)落地,這個是新的方向。」

上個月,理工大學副校長Miranda Lo博士、理工大學企業學院助理院長Idy,Kelvin Wong等人,邀請小弟及數位不同行業著名企業家,在尖沙咀東部的全海景唯景薈酒店(屬於香港理工大學所有)宴請大家,雙方就是暢談及探討了企業如何與大學等科研機構深入交融互動,令到科研結果可以與實際相結合,最終實現落地的可持續路線圖!

Ad Block

縱觀以上所述,不難看出,這個大灣區的時代巨幕已經拉開,一套世紀大片正在開演,希望大灣區中的你,我,他都能成為這套巨戲中的要角之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