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9-15 12:15:00

藝術共融 古蹟共賞

分享:
藝術共融	古蹟共賞 藝術共融	古蹟共賞 藝術共融	古蹟共賞

體現傷健共融,讓殘疾及健全人士能在無障礙環境下平等地享各種權利參與不同類型活動相互接納和尊重,是社會大眾認同的價值。

古物古辦事處(古)落實無障共融文化,讓傷健人士能一起欣文物古蹟,推動傷健共融。

鼓勵殘疾人士以畫作發揮藝術創意「畫無界.融無限」無障古蹟繪畫比賽今日(915日)舉行頒獎典禮,嘉許獲冠、亞、季軍及五幅公眾投選作品的參賽者。鼓勵身罹患殘人士,透過他們的視角古蹟,並以繪畫藝術發揮創意,展現他們眼中的古蹟,並喚起更多人珍惜和愛護文物古蹟。第五波新冠疫情打亂了原本的計劃,令我們未能安排參賽者親臨古蹟觀察及作畫。然而,透過專業館長以短片介紹四幢歷史建築的故事及建築特色,參賽者憑其敏銳的觸覺、無限創作意念及細緻繪畫技巧,順利完成作品

參賽作品水極高我和評審們挑優勝者的過程絕不輕鬆每幅畫作各有千秋選材、風格、用色等都非常獨到。冠軍畫作以絢爛繽紛的顏色勾畫彩霞,映照著前九廣鐵路鐘樓、人力車、老爺車、的士和巴士,儼如時光倒流回到昔日的尖沙咀;亞軍作品充分展現香港文物探知館的建風格和自然環境,構圖充滿空間感互相襯托,又能帶出主題;季軍畫作藉著巨樹寓意前九廣鐵路鐘樓的歷文化,甚具創意。

畫賽的得獎和入圍作品會在由916日至1116日於九公園的香文物探知館展出,歡迎市民到場欣賞這些以古蹟建築為題的優秀畫作。

Ad Block
藝術共融	古蹟共賞 藝術共融	古蹟共賞

另一方面,我們香港盲人輔導會合作,以文物探知館舉行的展覽為題材,為視障朋友舉行講座及體驗工作坊,邀請講者結合口述影像介紹展覽內容,並特製了立體展品模型,讓視障朋友觸摸展品的形、大小及結等,讓他們一同享受欣賞建築文物的樂趣

至於古蹟場地我們正構思在合適的場地增設摸讀圖冊以凸點圖案呈現古的建和裝元素,幫助視障朋友了解古珍貴和獨之處。

古蹟、歷史建築文物滿載故事,我們會繼續嘗試從多元途徑,與傷健社群分享,以鼓勵傷健共融的文化

Ad Block

作者為文物保育專員蔣志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