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7-04 11:00:00

蘇屋重建展新姿 (上)

分享:

原蘇屋邨於1960年至1963年間建成,當時的設計乃依山而建,貌似山城,共有16座樓宇,高低落差約30米。

香港房屋委員會於2009年開始分兩期重建蘇屋邨,第一期重建計劃現已經完成,第二期預計於今年下半年完成。

重建後蘇屋邨的樓宇仍舊依山而建,保留舊蘇屋邨平台以及山城的特色,由於地勢高差較大,各平台皆以行人天橋、自動扶梯及電梯連接,以方便居民出入。為改善景觀及通風,位處中間部分的大廈設計較高而周邊的較矮,並保留了兩條通風廊,配合微氣候設計,使保持天然採光及通風。

重建後的蘇屋邨保留了「蘇屋三寶」,即「白屋仔」、「燕子亭」及金漆大門牌。當年「白屋仔」是用作儲存及售賣火水以方便居民,活化後的「白屋仔」將會考慮用作零售設施。而「燕子亭」的弧形涼亭天花,於1983年由畫師麥榮繪畫了以全邨景貌為主題的大型壁畫;復修後的涼亭亦由麥先生重新上色,回復當年的風貌。原蘇屋邨的黑底金字金漆大門牌亦將在第二期主要行人通道上重置。

除了「蘇屋三寶」,重建後的蘇屋邨亦保留了超過200棵舊邨樹木,當中包括於1961年由訪港的英國雅麗珊郡主種植的樹頭菜,即居民所熟悉的「公主樹」。

(下次再談蘇屋邨重建後的花卉樹木)

於1960年至1963年間建成的蘇屋邨設計像個山城。 於2006年開始分兩期重建的蘇屋邨,仍舊依山而建,但與周邊社區連。 「白屋仔」為「蘇屋三寶」之一,當年用作儲存及售賣火水。 重建後的蘇屋邨保留了昔日的「白屋仔」,未來或會作零售設施。 「燕子亭」的弧形涼亭天花,於1983年由畫師麥榮繪畫,以全邨景貌為主題。 「燕子亭」經復修後重新上色,重現昔日的風采。 蘇屋邨的黑底金字金漆大門牌,將於第二期重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