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5-30 20:44:06

加快公營房屋建築流程

分享: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一直努力不懈以各種方法優化及縮短建屋流程,為合資格的市民提供適切居所,以回應社會對公營房屋的殷切需求。

近年撥作公營房屋發展用途的土地大多為「生地」,政府需要先進行改變土地用途的規劃程序,甚或啟動程序收回土地,並進行地盤平整和基建工程,完成後將土地房委會興建公營房屋。

為爭取時間,房委會會政府仍在進行上述的造地程序時,盡可能同步進行部分前期籌建工作,包括擬備規劃大綱、進行詳細設計、土地勘測及招標等,以期在政府將土地交房委會時,房委會可第一時間開展地基及上蓋建築工程。普遍來說,由政府交付土地予房委會起計,房委會一般需約四至五年完成整個地基及上蓋建築工程。然而,建造所需時間因個別地盤的情況而有所不同,包括地盤的土地和地質狀況,以及一些不可預測的因素,如惡劣天氣等。

為達至「地盡其用」,房委會需在公營房屋發展用地增加社福、泊車等配套設施,以致一些項目需先行建造多層平台樓層或地庫來容納這些設施,才能在其上興建住宅樓宇,這無可避免增加施工時間。為加快項目的建造時間,房委會會透過與相關政府部門商討,及因應地盤狀況作出合適的整體佈局和規劃配置,在可行情況下設置獨立的附屬設施大樓容納額外非住宅設施,讓住宅大樓及附屬設施大樓得以同時興建,令落成期更具彈性。此外,房委會亦會在可行情況下,透過合適的規劃、設計及施工措施,使部分建築期較短的項目及住宅樓宇可以盡早分階段落成。

房委會正積極推動「組裝合成」建築法,並已選定五幢住宅大廈作為「組裝合成」建築法的項目。此外,房委會已額外物色其他適合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的新發展區項目,例如東涌及北部都會新發展區,初步預計可提供約20 000個單位。房委會在確保工地安全及建屋質素的條件下採用創新科技,提升生產力及加快建屋時間,例如持續擴大應用「建築信息模擬」;利用手機和應用程式進行工地監管;引入建造機械人技術;探討使用「機電裝備合成法」等。

Ad Block

一如既往,房委會會與各相關政府部門緊密合作及善用每幅用地的發展潛力,分秒必爭竭力增加建屋量,不斷改善建造技術及流程,以進一步提升生產效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