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7-08 04:29:04
日報

香港文學研究寶庫

分享:
盧瑋鑾教授 小思老師

小思老師(盧瑋鑾教授)把數十年來悉心整理的文學資料冊,全數捐給中大圖書館。

20年前,小思老師(盧瑋鑾教授)捐了兩萬多冊藏書和研究資料給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圖書館特別為此成立了「香港文學特藏」。20年來,各界捐贈的圖書數量倍增,中大的香港文學特藏也就成為香港文學研究的寶庫。

香港文學研究寶庫,具規模者有三:一是香港大學的孔安道紀念圖書館,二是香港中央圖書館,三是中大圖書館文學特藏。三個館各有特色,中央圖書館最方便公眾,有身份證便可以在館內借閱,港大和中大只方便校內學生和教職員,校外人士必須預約,但也不一定能進入,尤其是港大,近月已嚴格限制校外人士(包括校友)進入特藏部。

之前,港大孔安道圖書館已非一般人可以進入,但持港大校友證者可自由出入。孔安道圖書館的香港文學和香港歷史資料收藏量非常豐富和具價值,前任館長楊國雄功不可沒,他以驚人的耐力「捐窿捐罅」,在市面和藏家手上搜羅得大量報紙、雜誌創刊號和書籍,加上私人捐獻,孔安道圖書館幾十年來便成為研究香港文學和香港歷史的天堂,在那裡,經常可以看見丁新豹博士和一些歷史研究者的身影。最難得的是,該館的報刊微縮菲林閱覽室,簡直是寶藏中之寶藏,百多年歷史的香港報紙被製成微縮菲林,讀者大飽眼福。 

Ad Block
劉以鬯夫人 香港文學特藏20周年展覽

2022年6月28日,劉以鬯夫人(左二)主持香港文學特藏20周年展覽剪彩後,帶領嘉賓參觀藏品。

中大的小思老師不讓港大的楊國雄專美。小思老師很早已在舊書店尋寶,她目光如炬,盡量把散失在各處而具文學價值的書籍買下;還有的是,她每天剪報,把有用的資料分門別類製成資料冊。2002年6月,中大圖書館獲小思老師捐贈二萬多冊藏書及研究資料,「香港文學特藏」遂正式成立。多年來向文學特藏捐贈藏書及藏品的,除小思老師之外,還有劉以鬯先生、西西女士,余光中教授等作家和學者,還有不少有心人士。香港文學特藏現存逾4萬冊書籍,當中包括香港早期出版之新文學書籍、文學期刊及手稿等。藏品彌足珍貴,為學界提供珍貴的原始材料,有助香港文學、文化、社會、政治等各方面的研究。館內保存極多具研究價值而難得一見之珍貴資料,其中包括香港第一個新文化機構「受匡出版部」的出版物,以及創辦人孫受匡先生(原名孫壽康)的小說《熱血痕》(1923年出版)。

Ad Block

兩年多前,筆者有感中大圖書館管理層熱心收集香港舊書刊,在蘇鑰機教授穿針引線下,我把410冊TVB 電視周刊(從1967年創刊的第1期至第410期)捐給中大圖書館,希望這些資料有助後來者研究香港電視歷史,這是題外話。為紀念香港文學特藏20周年,中大圖書館及中大香港文學研究中心合辦「港文存檔——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香港文學特藏20周年展」,由今日至12月30日在中大圖書館展覽廳舉行,供公眾免費參觀,愛好香港文學者,不可錯過。

西西手造毛熊

西西手造毛熊,正在中大圖書館展出。

經紀日記

香港文學特藏展展出的三蘇(高雄)名著《經紀日記》。

金庸

金庸寫給David Hawkes (郝克思)的信件,在香港文學特藏20周年展展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